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月国旗下讲话稿:有始有终,定能成功

日期:2020-10-14 09:50 阅读: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今天是新年的第一个星期一,我今天国旗下的讲话主题是“有始有终,定能成功”,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当过中学教师。有一天,他对班里的学生说,我们一起做个游戏,这个游戏非常简单,就是把手向前使劲甩三百下,再向后甩三百下,但要求每天都坚持做。开始学生们都觉得这个游戏很简单,保证一定能做好。七天之后,苏格拉底问学生们游戏完成得怎样了?全班学生都举起了手。一个月之后,苏格拉底再次向学生了解情况时,全班仍然有90%的同学坚持做游戏。一年之后,当苏格拉底在课堂上再次问起做游戏的事时,只有一个学生举起了手,他就是后来成为大哲学家的亚里斯多德。亚里斯多德就是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凭着这种有始有终的精神,自觉锻炼自己的意志,终于在哲学领域取得了前所末有的成就,他的哲学思想直到现在仍影响着后人。
  同学们,这个甩手游戏看上去很容易,但要坚持每天都做,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需要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才能完成。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任何事都要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这样才能成功。如果我们能从小就能养成这样的习惯,在将来一定能取得好成造。俗话说,在科学之路上没有平坦之路,只有敢于在崎岖的小路上不断攀爬的人,才能成功登顶。我们要认准自己努力的目标,不断地鼓励自己持之以恒,这样我们才会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和收获的快乐。
  最后,我送给大家一句法国生物学家巴斯德的名言:“告诉你使我达到目标的奥秘吧,我惟一的力量就是我的坚持精神!”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
Tags:2021年,1月,旗下,讲话稿,有始有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