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月国旗下讲话稿:养成良好习惯 成就美好人生

日期:2020-10-14 09:48 阅读:
  同学们,今天国旗下讲话,我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养成良好习惯 成就美好人生。生活中,我们仰慕优秀的人,我们都渴望自己也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但又似乎感觉优秀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很难达到。其实,优秀离我们并不遥远,优秀体现在你我的一言一行之中,体现在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之中。
  优秀是一种习惯——这句话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的。培养良好的习惯对学生的成人、成才是不可或缺的基础。正如培根所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 有人问过一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学者回答道:“是在幼儿园。”可见,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多么重要。
  要想成功必须从小事做起,从良好习惯的养成做起。怎样培养自己的好习惯?首先需要检查一下自己,反省一下自身的一些坏习惯。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我们虽然达不到圣人的境界,但我们可以追求这种境界。我们今天可否一省吾身呢?
  你是否留意到我们的校园里、楼梯上、教室里地面上的垃圾?这种景象与周围的树木花草是多么的不和谐,这里面有你的责任吗?你留意过周围同学的语言吗?那脱口而出的脏字是不是很刺耳?这里面有你的声音吗?你对老师、长辈礼貌吗?见到老师、长辈有问好吗?你对同学友善吗?你今天按时起床了吗?你起床后整理床铺了吗?你上学的路上遵守交通规则了吗?你今天读书了吗?功课提前预习了没有?今天的作业你认真完成了吗?今天饭堂打饭有排队吗?饭桌上的骨头有随手清理吗?……
  千万不要以为这些都是寻常小事,正是这些寻常小事体现着你的个人素质。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我们应当铭记在心。我们的校园每天都有很多的老师同学在辛勤地整理,教学楼也有各班值日生在辛勤劳动,当你随手扔下一片纸、塑料袋的时候,想到过他们的辛劳吗?你可能觉得一片废纸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设想如果全校学生人人都扔一片废纸,校园是什么样?我们尊重别人的劳动了吗?把纸片、塑料袋扔到垃圾筒里去,其实并不需要花多长时间,费多大力气,只是举手之劳,说到底这是个习惯问题。如果人人都养成好习惯,校园会是多么清洁、美丽。在优美的环境中工作、学习,人人都会心情舒畅。
  同学们,我们应当不懈地培养好习惯,用我们的优秀行为感染周围的人,影响周围的人。比如,出入教室时,轻轻地带上门;放学了,随手关上教室的灯;在公共场所,轻声慢步;见到老师,礼貌问候,上学路上右行、注意交通安全等等。这些都应成为我们的习惯。同学们,让我们习惯性地去学习,去读书、去思考,习惯性地去认真做事情,习惯地对别人友好,习惯性地欣赏周围的美景。当你养成了优秀的习惯,在人们的眼中,你就会显得很优秀。
  最后用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祝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养成良好习惯,成就美好人生。
Tags:2021年,1月,旗下,讲话稿,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