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7月国旗下的讲话演讲稿: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日期:2020-7-10 14:19 阅读:
  各位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
  毒品,被公认为“白色瘟疫”,在全世界泛滥成灾,和战争一起被列为危及人类生存的两大杀手。它的危害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毁灭自己、破坏家庭、危害社会。毒品也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引发青少年违法犯罪,阻碍青少年健康成长。有调查显示,全国吸毒人员中,青少年占了将近60%。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拒绝毒品、远离毒品、参与禁毒是青少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0年7月国旗下的讲话演讲稿: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同学们,不要说毒品离你们很远,也许毒品会在不经意间来到你的面前,所以我们要时刻警惕。绝大多数吸毒者第一次的毒品来自“朋友”,少数来自贩毒者。而对于时刻留意捕捉目标的贩毒人来说,青少年是他们可以成功推销毒品的对象。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和心理的成长期和突变期,容易在空虚无聊、情绪低落、遇到挫折的时候受到毒品的侵害。有调查显示,82%的人是在对毒品危害不了解的情况下吸食成瘾的。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最美丽的年华,是人生辉煌的起点,要珍惜生命,自觉远离毒品,与毒品作坚决的斗争。那么同学们该怎样积极有效地预防毒品、远离毒品呢?
  首先要认清毒品,自觉主动的拒绝毒品。
  1、了解毒品知识,懂得毒品的危害性,知道“吸毒一口,毁灭一生”的道理。
  2、接受禁毒法制教育,增强法律意识,懂得吸毒违法、贩毒犯罪的道理,坚持学法、懂法、守法,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3、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攀比。
  4、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5、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一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
  6、不进入各种娱乐场所,不吸食摇头丸、K粉等兴奋剂; 即使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引诱、欺骗吸食一次,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再吸第二次,更不要吸第三次。
  同学们,禁毒要人人参与,个个动手,人人禁毒,造福人人。预防毒品,关系到你们的未来,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生是美好的,希望你们珍惜人生,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Tags:2020年,7月,旗下,讲话,演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