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3月国旗下讲话—文明礼仪在校园

日期:2020-3-16 13:52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文明礼仪在校园》。

  什么是文明礼仪?简单地说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行为礼仪是外在的表现,而思想修养才是真正的内核,它不仅反应个人素质教养,也能体现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中华民族素来是文明礼仪之邦,温文儒雅,谦恭礼让,是华夏儿女代代相传的美德;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孔融让梨、程门立雪、三顾茅庐、张良拜师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在现在的社会中,随着科技文化的发展,国家经济的腾飞,我们更加要讲文明懂礼貌。提高文明素养,是时代的要求,更是我们自身全面发展的需要。

  文明礼仪的内容涵盖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乘车让座是文明礼仪,遵守排队秩序是文明礼仪,爱护公共财产是文明礼仪。文明礼仪贯穿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之中。曾看过这样一篇报道,有位记者访问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在哪儿学到的呢?”科学家回答道:“在幼儿园。在那里,我学到了令我终身受益的东西,比如说,有好东西要与朋友分享,谦让,吃饭前要洗手……”我们完善自己的文明修养也一样,并非一定要有什么了不起的举措,而是要从身边吃饭洗手这些小事做起,那么,作为一名有礼仪中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1.进出校礼仪:学生上学应穿校服,自觉佩戴出门证。进校离校要向老师和学校保卫人员主动示意或问好。

  2.尊师礼仪:学生在校园内进出或上下楼梯与老师相遇时,应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学生进老师的办公室时,应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在老师的工作场所,不能随便翻动老师的物品或未经老师允许查看、使用老师办公电脑。

  3.同学间礼仪:注意同学之间的礼仪礼貌,能使你获得良好同学关系。在有求于同学时,须用“请”、“谢谢”、“麻烦你”等礼貌用语。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应及时归还,并要致谢。对于同学遭遇的不幸,偶尔的失败,学习上暂时的落后等,不应嘲笑、冷笑、歧视,而应该给予热情的帮助。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不能评头论足,也不能给同学起带侮辱性的绰号,绝对不能嘲笑同学的生理缺陷。在这些事关自尊的问题上一定要细心加尊重,同学忌讳的话题不要去谈,不要随便议论同学的不是。

  4.集会礼仪:集会在学校是经常举行的活动,要格外注意集会中的礼仪。升国旗仪式: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升旗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方式。当升国旗、奏国歌时,要立正,行注目礼,不得走动,嘻嘻哈哈或东张西望。

  5.校内公共场所礼仪:应该自觉保持校园整洁,不在教室、楼道、操场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在黑板、墙壁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乱抹、乱刻,爱护学校公共财物、花草树木,节约用水用电;在学校用餐时要不拥挤,要爱惜粮食,不乱倒剩菜剩饭;校园内不追跑打闹,不在楼道及教室进行各种体育活动;上下楼时不跑、不推、不逗、不闹、不拥挤,右行礼让,防止踩踏事故的发生。

  播种一个理念,收获一种行动,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关注礼仪,规范审视自己的言行,做一名文明礼仪的赣中人。
Tags:2020年,3月,旗下,讲话,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