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往事——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

日期:2019-3-19 10:39 阅读:

往事

——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

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 (5)班 皮奥睿

在假期闲暇时候,一杯茶,一缕阳光,一本《世界上下五千年》,伴我清闲,一天的紧张和纷状在此刻冰消瓦解,人不知不觉中沉浸在书香里,灵魂得到升华和陶冶,且借书舟去遨游浩淼史海,上溯人类文明的源头……

· Part one 远古·

我清晰地记得“神农氏尝百草”这个小故事,远古时代,人们只生食动物,不吃植物,饮食单一,结果病魔肆虐侵袭人们的身体。神农氏看到这种情况,就决定要改变人们的这种现象,他看到山上长满的草,忽然想到:为什么人们不试着吃草呢?于是神农氏鼓起勇气,尝遍了山上所有的植物,边品尝边记录边总结:发现有些植物味道甜美,非常好吃;有些植物味道不错,但吃后呕吐腹泻,身体有不适反应;而有些又难以下咽。酸涩、辛辣、甜美、苦楚,食用后的反映等等他把这些都一一记下来并告诉大家。他又想:“为什么大家要大老远的去采集食物呢?而不在家门口种植呢?于是他又摸索总结植物的生长规律,教人们种地种庄稼,开辟了中华农耕文化的源头。从此,人们的食物更加丰富了,生活也更稳定了。

神农氏的故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生活中只要仔细观察,认真思考,勤于实践,善于总结,就会取得新发现。运用到生活中,小则帮助家庭,大则帮助社会进步。

· part two 春秋战国 ·

公元前663年,北方燕国派来使者向齐国求援说燕国被附近的一个部落山戎侵犯了,齐桓公征求管仲的意见,管仲说:“山戎经常骚扰中原,是中原安定的一大隐患,一定要征服他。”齐国大军到了燕国后发现山戎已经抢了一批百姓和财宝逃回去了,追踪的时候又被敌人引进了圈套。茫茫无垠的黄沙,让人人不清东南西北,大对人马怎么也走不出去。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管仲想出了一个主意来,他对齐桓公说:“马也许能认得路,不如找几匹当地的老马,让它们在前面带路,也许能走出这个地方。”齐桓公虽然将信将疑,但也没有其他办法,就叫人挑了当地的几匹老马,让它们在前面走,大队人马跟在后头。这几匹老马果然走出了迷谷,并且打败了山戎。

管仲表现出来的镇定、机智、智慧,让我感到敬佩。

· part three 盛唐情缘·

李世民那一箭,射破了兄弟情,当射头冷冷地射入李建成的喉咙,他的心情又将如何,我想血溅玄武门也并非他所希望的;看到了英明的圣主李世民继位后,励精图治地开创盛世,他的努力,让唐朝达到了从所未有的辉煌与光彩;看到了远嫁吐蕃的文成公主,她穷尽青春,埋骨他乡,换来短暂的战火平息,她用智慧在汉族和藏族人民心中留下了永恒的记忆;看到了长孙皇后用她伟大的母性温暖了一个帝王的雄心壮志,也温暖了一个时代的记忆,给后世留下一代皇后母仪天下的传奇;看到了前朝公主、当朝大杨妃的悲苦一生,这个隋朝公主与大唐王子的故事,注定成为不忍翻读的一页;看到了唐太宗的宠女高阳公主,即使她拥有唐太宗的万般宠爱,也无法摆脱皇帝的女儿要嫁的是身世,而不是嫁人。这样一个任性、不认命的女人,怎么可能甘心屈从于一个不喜欢的人,在她嫁给房遗爱时她的悲剧在滋生,以致于爱上辩机后东窗事发,辩机被腰斩。唐高宗继位后因恨而谋反被处死,她的悲剧说白了更是一个时代很多女人共有的悲剧;看到了英明如唐太宗的吴王李恪,唐太宗与隋朝公主即大杨妃之子,只因他拥有前朝血统,无论他多么优秀,他的出生注定是一个悲情的结局,高阳公主的谋反,导致他被牵连,这个大唐三百年史册上,最令人扼腕悲痛的王子,就这样英年早逝;看到了傲视男权社会的武则天,这个在中国历史上横空出世的女人,她的一生都在创造奇迹,这个中国历史上的唯一,她以她的智慧和手腕,获得了与男人绝对平等的权利。她被很多人辱骂,只因为她将男人的优越破坏得淋漓尽致,她也被更多的人称颂,也只因为她将女人的聪慧表现得光耀夺目。

· part four 天堂到地狱·

中国的卖官鬻爵始于秦始皇四年(公元前243年),那年蝗灾大疫,皇府准许百姓交纳粟米千石者,进爵位一级。《史记·秦始皇纪》载:“十月庚寅,蝗虫从东方来,蔽天,天下疫,百姓纳粟千石,拜爵一级。” 在秦代爵重于官和“官、爵合一”。拥有许多权益,包括益田宅、给庶子、赐邑赐税、免除徭役、豢养家客、减刑抵罪、赎取奴隶等等,这明显比居官俸禄要优厚得多了。更重要的是“爵”依然被视为地位之根本。

当时我们的北洋水师号称“亚洲第一”。船都是从欧洲买的最好的,人都是从欧美回来的最好的。但是这场战争让中国人民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自《马关条约》后,列强见日本一个区区弹丸小国都能把昔日东亚雄狮打败,于是疯狂的赶来剥削中国,大大加深了中国人民的灾难,大大加快了中国半殖民半封建的历程可以说,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中国的封建官僚体制和中国的封建制度劣根性。

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说明问题。吉野舰当时被李鸿章看中,可是老佛爷慈禧要办六十大寿没钱,于是就用了买船的钱。而日本为了买这艘舰连皇后都把私房钱贡献出来了。可见双方对这场仗的态度。

可能丁汝昌是没怎么有经验。但是不代表日本人就有经验。丁汝昌是留学生,只学过纸上谈兵。但毕竟是欧美苗子,说差肯定是差不到哪里去的。

· part five 鸦片战争·

鸦片战争是资本主义的英国用武力打开中国大门的—场侵略战争。它给中国人民带来了野蛮、屈辱,对中国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第一次鸦片战争,是封建的中国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的转折点。第二次鸦片战争迫使清政府先后签订《天津条约》、《北京条约》等不平等条约,列强侵略更加深入中国,列强加强对中国边疆和内地的渗透,使劳动人民的生活更加艰苦。

在《中俄北京条约》中国丧失了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根据这个条约,中国割让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的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予俄国,并把乌苏里江以东约4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划作中俄共管。同时,沙皇俄国还将由其提出的中俄西部边界走向强加给中国,把历来属于中国的山河湖泊和设在中国境内的卡伦强行指为分界标志,为更多地割占中国西部领土制造了条件。中国的珍贵文物、宫廷建筑遭到重大破坏和劫掠:比如圆明园被破坏。鸦片战争之后的南京条约以及其后的连串不平等条约,使中国主权遭到严重的破坏,鸦片战争开启了之后中国百年受到西方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天,亿万中国人民,正以新的风貌跨入了新的世纪。全国人民豪情满怀、信心百倍,在实现强国富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大踏步地奔向全面小康的伟大目标。这就是历史前进的方向,这就是当今历史发展的动力。

江泽民爷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全国各族青年,代表着我们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代表着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我们决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Tags:往事,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