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那一刻,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日期:2019-3-11 10:28 阅读:

那一刻

我看到了人生的光辉

时光荏苒,转眼间15个春华秋实已随季风逝去,在这15个春秋中,在那一刻,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还依稀记得几年前的那个秋天,秋雨淅淅沥沥地滴着,树枝上仅有的几片叶子也都随风飘落下来,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而就在一刹那,一声急促的刹车声将那可怕的寂静打破了。我站在路口放眼望去,一辆摩托车和一辆黑色的汽车相撞,而摩托车司机却在几米之外。

一会儿,救护车到了。医护人员把伤者抬上担架之后,便问道:“有没有伤者家属,有没有伤者家属?”现场沉默了几秒钟后,医生又说道:“伤者失血过多,需要紧急输血,有没有人愿意随我们一起回医院,看是否能对上血型?”本来喧闹的现场又有了死一般的沉寂,仍没有人出声,就在这时,有人碱了一句:“肇事司机跑了。”大家都把目光转向了那辆黑色的大众汽车,置医护人员的话不顾。就当医生上车要走的时候,一位年轻的叔叔从人群中走出:“先生,俺能和你一起去吗?看俺能不能帮上一点忙。”医生点了点头。

几天后,传来了伤者的消息,听说是一位地道的农民朋友急时把自己的血输给了那个伤者,伤者才得以从危险中脱离。

一个晴朗的午后,警察和伤者家属来现场调查,那个人又出现了,他说:“还有什么需要俺帮忙的,尽管说。”伤者家属见了说:“明天我要请你吃顿饭,以表示感谢!”他说:“谢个什么?这都没有多远,应该的。”说完就走了。

那一刻,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我想,他为什么要做出那个没有一个人敢做的决定呢?

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人有一颗红色的心,是因为那颗红色的心中洋溢着无私的爱。

那件事虽已过去几年了,但留给我的却是永远也挥不去,抹不掉的痕迹。因为在那个阴凉而又寂寞的天气里,发生了一件悲伤的事,但悲伤的事却闪烁着一道耀眼的光芒,那道光诠释着什么是人性,那一道光让我在那一刻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其实,生活中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一些感人的故事,时时刻刻都在散发着人性的光辉。只要我们用心去聆听,用心去观察,用心去发现,在那一刻,我们都能看到人性的光辉。

安徽太和中学

高一101班 王震

指导老师:王华荣

黑暗大街中的光明

又是一串下晚自习的铃响,又是一天忙碌学习的终结。

下晚自习时,夜已吞噬天空。只有几点微弱的星光,只有些许怅然的感伤。

不知为什么,每到晚上一人独自归家时心中总免不了一些忧伤,看什么都感到些许凄凉。尤其是路灯出故障时,凄黑的夜总会勾起内心的恐惧。

在路上走,向四周看,仅有的几辆车也飞驰而过,路固然平坦,但没有光,依旧是行路难。因为路上时不时便会有一两块砖头,还有在下水道旁的井盖周围总会比周围低洼。

我一个人在漫长的大街上走着,感觉真得很无聊,而路边居民楼上些许的灯光让我感到一丝温暖,但温暖是暂时的,在那之后,又是一段孤独的旅程。

但当我将要到家时,看到前方不远处的一幢楼房里二楼上亮着灯,当时,我心里可开心了,便加快了前进的步伐。

也许是我走动时,发出的声音太响了,当我走到那家楼下时,听到“忽忽”的推窗户的声音,抬头一看,是一位老伯伯,我心想:该不会是打扰他老人家休息了吧。慢慢地,我向前走着。

“喂!小伙子,天黑了,走路小心点,前面的下水道盖儿不知被谁偷了去,刚才一位年轻人骑车就在那儿吃了亏,千万要小心。”老伯伯对我说。我仰头“嗯”了一声,然后说了一句:“谢谢你,老伯伯!”

我又往前走,但前方一片漆黑。我哪儿知道哪儿有个大洞呀!在这时从后面传来了一束光,我回头一看,是老伯伯从楼上用手电筒照下来的,光虽然弱,但是我在一瞬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这黑暗大街中的一丝光明仿佛那破晓时第一缕的阳光,把我的内心照亮。

“谢谢老伯伯”。

我快速地向前走,后面的光也越来越弱,但也没关系,我已经不再畏惧了。在摸着扶梯上楼时,楼道里的光是那样亮,但总觉得不如那手电筒传来的光。

有时候,你轻轻的一个举动可以让一个人瞬间充满希望,充满力量。在别人需要时帮助别人,那种欢乐是非凡的。

帮助,是因别人需要而采取的行动,就像那黑暗大街中的光明,指引着别人前进的道路。

安徽太和中学

高一101班 张鑫

指导老师:王华荣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她和他是在一家酒吧里认识的。

或许是缘份,或许只是巧合,使这两个原本无交集的人走在了一起。

她,生性孤傲,不会说好话讨人喜欢。看不惯那些“模范生”的惺惺作态,不喜欢与人深交。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个人。那种仿佛从骨子里渗出来的冷淡的态度,让每一个想接近她的人都退避三舍。因此,她几乎没什么朋友。

他,从“杯具”中长大。幼时,父母离异,他跟随着妈妈。这件事最终传到了学校,同学朋友们都纷纷孤立他,嘲笑他。他茫然中学会了上网,打游戏,进酒吧,甚至打架。

两个有着不平凡经历的人就这样认识了。或许是同病相怜,他们之间仿佛产生了默契,总是在酒吧巧遇。她教他唱歌,他给她讲笑话。他们彼此关心、牵挂。周围的人都说他们是恋人,他们听后相视一笑,没有半句解释。因为他们清楚,这无关爱情。

他们彼此约定:一起孤立全世界。但是这不代表着放弃自己。他们开始不再进酒吧,不再上网。这使得大家以为他们“改邪归正”了,其实不然。他们依然我行我素,与周围的人保持一定的距离。

他们的改变换来了老师们的赞扬,和同学们的鼓励。他们冰冷且坚硬的心仿佛得到了阳光,开始逐渐融化,他们有了各自的朋友圈,他们的来往越来越少。直到有一天,她看见他和他的朋友在一起聊天。他张着嘴笑了起来,那笑容如一束刺眼的阳光映在了她的眼里,刺痛了她的眼睛。然而,她却并不难过,反而感到很轻松。

他们最后一次相见是在他们初次认识的那家酒吧。他们坐在那里,一直都在沉默。最终,他微笑着祝她快乐。她轻轻地回应。然后,两个人紧紧拥抱,放手,转身离去。

他选择了向北而她选择了向南。他们最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太阳,并且踏着阳光,一路追逐。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不希望你记得只希望你快乐。”这是他们给予对方最真诚的祝福……

或许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这才是他们心中所想所念的吧!

安徽太和中学

高一101班 刘柳

指导老师:王华荣

储蓄阳光

天晴了,快快储蓄起那份属于自己的阳光!

——题记

雨还不住地下着,我撑着伞独自踱步于这条已走过无数次的乡间小路上,望着前方更加泥泞的路途,我不禁觉得举步为艰,抬头看着这乌云密布的天,太阳已被彻底掩盖。身感疲惫的我或许是受到早上那件事的影响吧!于是脑海中又浮现了那段画面。

那天早上,老师拿着同学们早已期盼许久的成绩单走进了教室,同学们都在座位上祈祷着,唯有我在那里得意地笑着,因为我想自己应该会有一个很不错的成绩。老师读起了成绩,我彻底崩溃了,自己竟然会名落孙山……

想到这里,我突然停止了回忆,因为那是一段痛苦的经历。我继续走在那条泥泞的小路上,我的双脚变得更加沉重了,于是我又抬头望着天空,乌云依旧施展着它的淫威,将太阳牢牢地困在它的大网中。

我仍然在吃力地前行着,突然,我觉得身上多了一丝温暖,眼前变得明亮了,我抬头望去,是太阳。太阳摆脱了乌云的控制,阳光不断地穿过大气层向地面照来。我内心不禁惊喜,不禁感叹,感叹于太阳的伟大与不屈。可就在这时,我身上的那份温馨消失了,前方又变得昏暗了,执著的太阳又一次被乌云所包围,我内心不禁沉思道:“难道太阳就如此轻易屈服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被包围的太阳仍然在不停地反抗着,终于它再一次地冲破云层,重新散发着光芒,这一次它将乌云彻底地驱散了,它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千丝万缕地阳光又重新照耀着太地,照亮每一个阴暗的角落。

阳光落在了我的脸上,那是向等的惬意,我不禁想到自己岂不是与太和一样,困难阻止不了我前进的步伐,太阳的斗争是艰难的,所以成功需要我的执著,眼前的困难根本算不了什么。

想到这里,我的内心释然了,我的脚步似乎也觉得更加轻快了,我似乎打破了内心的枷锁,于是我迈着自信的步伐大步向前走去。

阳光仍然亲吻着我的脸庞,我要学习太阳的执著,所以我要储蓄阳光,储蓄在身上,储存在心中,最终我会让它升华成那份属于自己的成功!

安徽太和中学

高一101班 刘彦辉

指导老师:王华荣

Tags:一刻,我看,到了,性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