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繁华大街中的天堂》

日期:2019-3-11 10:22 阅读:

繁华大街中的天堂

一人,一街,一天堂。

———题记

仲春时节,满街草长莺飞。青青的柳丝织出一片轻烟,烂漫桃花有如团团红云,山石溪水都被染成一层轻红。而我便是这条长街中的一名住客,喜欢种草种树,喜欢独自一人走上这条长长的街道。

长街的印记仿佛千百年来就已如此,黛瓦青墙,飞梁画栋。街上的石板已破裂不堪,地砖也已被侵下凹凸万丝,却还承负着人们来往的交替。街边的店铺无比华丽,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眼花缭乱。

在街的不远处有一条小河,河水清澈,游鱼见底,河边上的柳树随风飘舞,露出婀娜的身姿,雨丝似的秀发拂过水面,拂过清溪上漂浮着娇嫩的桃花,引得小溪曲折萦回,潺潺流淌。传唱欢乐的童声,冲荡这柳旁的大青石。而我每天傍晚都会在这石上闲坐;在那昏黄的苍穹下,几缕阳光撒下温暖的余温,而我在这苍茫人海中,听街的心跳,看着一片轻盈的羽毛,在氤氲的苍穹下画出一道弧,十分自在。

可是这几年,不知道什么原因,街道越来越宽阔繁华,整日的行色匆匆,车水马龙。每日每夜的霓虹灯代替了古堡灯光,闪烁不息,极力张言人生诱惑,匆匆的步履交织成攀富比贵的旋律,不时拨动我平庸的心。街上的豪绅富商,西装革履,和我苍白贫窘的人生对峙出一片陌生和无奈,如沸水一样激荡着我的心。

又是一年春回大地,碧霞满天。我又来到了这日新月异的长街,黄昏拥搂着夕阳消隐在西边无法眺望的尽头,风吹起迷蒙的沙,屏蔽了天色的黯淡。

我穿梭在人潮之中,店铺之间,看着欢乐的孩子自由的奔跑,望向那店铺点点星光模糊了原本的朦胧诗画,玲珑的商品现在看似水中月,雾里花。现在我非常害怕黑夜与灯光交错的时候,因为那将让我不敢回眸,只能拖着被灯光拉长的影子穿过一个又一个悠远的恐惧。

我跑开,只想在风的淋洒下可以摆脱陌生,无奈和恐惧,尽管我毫无目的地,因为我感觉到了这条长街正在变化中带走一些东西。

我还是跑着,当我跑到小河边时,我累了,低下头,却看见了滴滴苍白与无奈的泪珠。我顿了下来,忽然,似乎一股芳香正在释放,我被吸引了无意识地寻找,像个孩子丢了最珍贵的东西似的。最后在不经注意的石缝里发现了它们:凸凹不平的石砖带着新翻的气息长出几根小草,小得那么惹人怜爱。我伸出手去抚摸那绿绿的生命,那些草竟哈哈大笑,有的半掩苏唇,忍俊不禁又吟吟笑声入耳,有的扭头掩面,却遮不住笑颜。

“嘿嘿!”我不禁笑了起来,我好像明白了小草的心愿,它们在匆匆步履下顶着无比巨大的痛苦钻出土地,难道只是为欣赏这繁华的长街吗?不!他们有自己的梦想,所以它们张显出了生命的伟大与自然的力量。

站起身来,我开始反省自己,我应该感谢它们,是它们告诉我不应因一点阻碍就迷失了方向。是它们让我明白:有蓝天的呼唤就有不能让奋飞的翅膀在安逸中湿化;有大海的呼唤,就不能让搏击的勇气在风雨前却步;有远方的呼唤,就不能让寻觅的信念在苦闷中消沉。

我笑了笑,回头望着五光十色的夜景渐渐与长街融为一体。

还是像往常一样,坐在石上,看着流水。

这天黄昏,岸上杨柳依旧摇曳着,有落叶的轻逝,夜深宁静,只听见溪水的欢唱,只看见杨柳的幻舞,只看见遍地地花香——在天堂。

学生姓名:梁俊杰

学校:淮北市濉溪中学

年级:高二

班级:23

指导教师:刘明娅

作文题号:8(半命题作文)

Tags:繁华大街中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