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满足不满足》

日期:2019-3-11 09:57 阅读:

满足不满足

  1. 生活的魔咒

一个魔咒已经统治了这个家族近千年,每四代人都会有这样一个轮回……

第一代人

他很穷,但他不甘于贫穷。离开老家的那一天,他跪在爹娘墓前咬牙发誓:一定要在外面打出一片天!

凭着庄稼人的老实勤快 和他一副聪明的脑袋瓜,他白手起家,生意逐渐做得红火。几十年后,他已经在这个地方扎根,把自己的铺子经营得有声有色。

他是微笑着闭上眼睛的。

他觉得他这辈子活得值了。

他放心的把所有的铺子交到了儿子手上,他很满足。

第二代人

从他记事起,就被父亲带在身边跑来跑去,在他长大的时候,他家的铺子也跟着他一天天长大。

他明白父亲创业的艰辛,他能掂出那些铺子里藏了父亲多少的血汗。 他在父亲病榻前发过誓,一定会把铺子打理得更好。

事实上他的确做得很好,他家的铺子更多了,生意也更好了,不仅当地人知道他家的铺子,连很远地方的商人都跑来买东西。

他很满足,所有人都说这家出了个有本事的。

他是微笑着闭上眼睛的。

他把家业都交到了儿子手中,只是临终的时候他才模糊想起,他还没有注意到儿子学会了哪些东西。

第三代人

他过得很舒服,他不需要担心任何事,他的身边有成群的人伺候着,只需要动动嘴皮就可以得到他想要的东西。

他很少见到父亲,因为父亲总是跑来跑去,父亲要打理铺子,他家的铺子做得很大。日子像流水一样过去了。

父亲下葬后,他面对着密密麻麻的账本直犯头疼。于是,他把铺子交给父亲的手下打理,自己又过起了逍遥的日子,他很满足。

银子像水一样流出去了,但是,流进来的很少。

他家铺子门前的人一天天少了,后来变成了别人家的铺子。

他走的时候,给儿子留下的,有金银珠宝,良田美宅,但,没有铺子。

第四代人

他的父亲给他留下了许多金银珠宝和良田美宅。

他的日子过得很像父亲,他还不知道饥饿是什么滋味。

银子像水一样的流出去了,却再也没有流回来。

直到仆人告诉他:银库已无储银。他方才惊觉,自己拥有的,只剩下这间可以栖身的大宅子和周围连片的良田。

他想从地狱里出来,无奈已经陷进去太久,只能在地狱里继续挣扎。

他开始变卖祖产,对外还是强撑着门面,但,终于撑不下去了。

他死在冰冷的街头,红红的太阳没有一丝温度。他没有给儿子留下任何东西。

一个摇着拨浪鼓的孩子从他身边跑过,唱着古老的歌谣:一代穷,二代富,三代挺胸大揭肚,四代拆屋卖庭柱……

第五代人

他很穷,但他不甘于贫穷……

后记

这个家族就这样轮回了下去,世世代代画着同一个圆圈。

没有人知道,破除魔咒的方法其实很简单。

只要不耽于满足,不断开拓新的天地,圆圈就会成为一条延伸的直线。

学生姓名: 张政

学校: 淮北市濉溪县濉溪中学

年级: 高二

班级: 10

指导教师: 刘明娅

作文题号: 7(半命题)

Tags:满足不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