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那一刻,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日期:2019-3-11 09:53 阅读:

那一刻,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又是一个炎热的中午,蝉毫不厌倦地叫着,大地仿佛被笼罩在一片烦躁与闷热之中。迫于此,我决定去书店一趟,那里既有空调带来的凉爽,又能饱食一顿文化美餐,何乐而不为呢?顺便再买一本书回来吧!

兜里塞了十元钱之后,我便出发了。走在沥青的公路上,总是觉得脚底板发烫。这该死的鬼天气,真是谁见谁烦。路上,很难见到几个有雅兴的人,大概是他们都害怕热吧!夏季,城市的人们仿佛是头上顶着蒸炉过日子。人们也都像我一样,去书店、超市里乘凉吧。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公园的书店门口了,当我正想走进去的时候,却突然发现了右侧的小巷中挤满了人。在这鬼天气里,这么多人围在这里干什么呀,打架吗?不像呀!这可是和谐社会哎!打麻将吗?不对!聚众赌博谁敢呀!在好奇心的驱动下,我情不自禁地走向前去。人真多,也不嫌热。最终,我费了好大力气才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挤开一条空隙。接着,映入我眼帘的是一位乞讨者。他看上去很悲惨:饱经风霜的脸上镶着一个颤动着的嘴唇,面色苍白,骨瘦如柴,衣衫褴褛。也许他害怕别人不够了解自己,便在下跪的双腿前放了一个牌子,上面写道:本人生活贫困,家中一儿一女,儿子不孝,女儿离去,急须生活费用,望好心人······我实在读不下去了。

再看看他可怜的样子,我的心中一阵酸楚。见到许多人都给了他钱,我也准备将口袋中仅余的十元钱给他。钱刚拿出来,身旁经过的一对残疾人夫妇打动了我。只见那位少了左臂的妻子用右手推着坐在轮椅上双目失明且失去左腿的丈夫,妻子看上去很有耐心,像一位慈爱的女神一样守护着自己的另一半。盲人丈夫坐在轮椅上,嘴里吹着笛子,手指娴熟地在笛杆上挪动,奏出天籁之音,以此来换取过往行人的一两元钱。我受到了极大震撼。他们太伟大了!面对身体上的缺陷和生活中的挫折,连上帝也不愿意垂青他们,但他们却携手以劳动而不是靠坐以待毙来生活。与乞讨者相比,他们似乎更加不幸!但他们依然保留着自己内心深处人性的光辉,通过最无私最普通的劳动养活自己。不!应该说是养活一家人!他们是我看清了人性的伟大,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残疾夫妇的笛声再次响起,悠长而悦耳,每个音符都曾浸润在他们的辛勤与汗水中,都轻轻敲打着我的心弦。我看了看乞讨者,又看了看他们,便重新掏出钱,攥着对他们的祝福与希望,径直向他们走去······

那一刻,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虽然我没钱买书了,但我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东西。

学生姓名:张梓豪
学 校:太和县太和中学
年 级:高一
班 级:105
指导老师:谢涛 高月
作文题号:3

Tags:一刻,我看,到了,性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