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做好学员再做好专家,及时为学员排忧解难

日期:2014-9-3 08:55 阅读:
  做好学员再做好专家,及时为学员排忧解难
  初中数学课程专家团队
  研修进入第二天,为了确保研修质量,初中数学课程专家团队特别重视发挥地市级指导教师作用,在昨天发布《数学学科市级指导小组工作意见》基础上,在今天的研修活动中,课程专家团队在分别关注自己的责任县区研修活动的同时,跟进市级指导教师,发挥协同工作的优势,及时发现、分析和解决学员在研修中的问题,充分发挥各级学科指导教师团队的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先做“学员”再做“专家”,认真研究研修中的实际问题
  针对许多老师提出的“专题二作业是否要与昨天的研修组任务单提出的研究问题相联系?”这一困惑,课程团队展开了深入研讨,经过充分论证在指导教师群发布了《关于专题二作业问题要求的说明》,提出如下两点建议: 1.可以按照专题二的要求完成作业;2.可以结合昨天的任务单中提出的研究问题、预期目标及可能的教学策略方法,设置几个观察点,制定观课量表,提交专题二的作业。使老师们的作业更有针对性和选择性。
  二、跟进指导,积极回应,及时为学员排忧解难
  针对昨天作业中反映出的很多教师对“问题解决任务单”理解不到位,以及今天学员队如何制定观课量表感到困惑的现象,初中数学课程团队首席专家李红婷教授深入一线,通过作业批改、研修教师问题浏览,与指导教师的QQ群交流等途径进一步研究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并组织课程团队专家对热点问题充分研讨,及时给与回复。根据学习的前两个专题先后撰写了《关于〈问题解决任务单〉设计中的几个问题》、《如何开展基于问题解决的课例研究观课》、《怎样帮助教师学会观课》等三篇专业引领文章,使老师们加深了对学习专题的理解。
Tags:做好,学员,专家,时为,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