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未雨绸缪 精心规划 实现研修开门红

日期:2014-9-3 08:52 阅读:
  未雨绸缪  精心规划  实现研修开门红
  初中生物省级课程专家团队  杨守菊
  21日是研修的第一天?课程专家是在这天上午报到的呢。22日是研修第一天?全体研修老师是从这日开始的呀。对于生物课程专家来说,都不是。
  今年的暑期研修,生物专家团队提早就做足了功课。首席专家鲁东大学生科院的的卜庆梅教授、省专家东营教科院的杨守菊老师2013年8月就作为专家指导开发了“国培计划(2013)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项目”的课程资源;2013年10月,威海教科研中心的张涛老师、东营教科院杨守菊老师、章丘市教研室李爱宾老师担任了“山东省百名生物学科骨干教师培训”课程专家;临沂教科研中心的密守军老师和济南市中区教研室谢念东老师分别参与了课程资源的审核;淄博临淄实验中学的张杰芳老师既是去年国培的志愿者,又是省百名骨干教师培训的指导教师。全程全身心地参与,深入理解了“混合式课例研修”的内涵和流程,真正称得上了专家。
  今年6月底,省培训中心确立了课程远程研修课程专家后,卜教授及时联系各位专家,建立了QQ群,并在群里共享了开发的两个课例资源,让老师们提前学习。对于没有参与课例开发的几位专家,我们则采取与熟悉研修的专家“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确保每一位专家在集中研修前,理解今年的研修的内容。这样,我们就不是空着脑袋来集合,而是做足功课,有备而来。于是,21日晚上的碰头会上,我们少了迷茫,多了敞亮;少了无绪,多了从容。
  看看1112生物团队工作室吧:墙上是4页并排的“学科研修计划”,专家每日工作明细、门上是专家联系表、固话旁边是打印好的市指导教师联系方式。
  看看我们建立的QQ群吧:2014年省生物专家群、2014生物地市指导教师群、2014生物区县指导教师群。发帖、会话、视频、语音,多种沟通方式齐上阵,保证了及时畅通的联系。
  看看我们工作侧影吧:为了作业2的设计,几位专家多次研讨、反复论证;从每位学员确立研究问题及归因分析,到分析一个教学案例,再到“选择原有的一节有关概念教学的设计,围绕如何‘从记忆事实走向理解概念转变’进行讨论,写出一篇针对这节课的教学过程分析与改进的作业。”可谓破费了心思。
  看看我们的学科公告吧:从课程简报的学习到公共邮箱的使用;从问题的梳理确定到任务单的填写;从指导教师的任务到评定的标准……可谓周全、及时。
  研修教师按部就班的观看学习、研修作业的陆续上传、疑难问题的及时解答,困惑迷茫的及时理清。第一天的研修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实现了研修的开门红。
Tags:未雨绸缪,精心,规划,实现,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