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语文识字表和写字表的区别和不同

日期:2022-9-14 12:00 阅读:

家长们经常看到小学语文书本和作业中有写字表、识字表,那么两者要求有什么不同呢?

1、识字表中是要求学生认识的字(当然,会写更好);

2、写字表是要求学生会认、会写、会用的字。

3、生字表一是蓝色的,要求会认会读就可以了,就是所谓的二类生字。

4、生字表二是绿色的,要求不仅会认会读,还要求能正确书写,这就是一类生字。

小学新课标对识字写字能力的要求。

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认识常用汉字1600(-1800)个左右,其中800(-1000)个左右会写。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和常用的偏旁部首,能按笔顺规则用硬笔写字,注意间架结构。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写字姿势要正确,字要写得规范、端正、整洁,努力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

学会汉语拼音。能读准声母、韵母、声调和整体认读音节。能准确地拼读音节,正确书写声母、韵母和音节。认识大写字母,熟记《汉语拼音字母表》。学习独立识字。能借助汉语拼音认读汉字,用音序检字法查字典,你也可以微信搜索一下 #小程序:听写宝  

Tags:字表,小学,语文,区别,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