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1—6年级13个重点模块知识点汇总

日期:2022-8-17 09:16 阅读:

与代数

 1、自然数包括正整数和0,所以最小的自然数是0,没有最大的自然数。

 2、计数单位是指:个、十、百、千、万、十万、百万、千万、亿??等等。

 3、每相邻两个计数单位之间的进率都是10。这样的计数法叫做十进制计数法。

 4、能被2整除的数叫做偶数。0也是偶数。不能被2整除的数叫做奇数。

 5、一个数,如果只有1和它本身两个约数,这样的数叫做质数,如23571113等等;

 一个数,如果除了1和它本身还有别的约数,这样的数叫做合数,例如 468910都是合数。

 6、最小的自然数是0,最小的质数是2,最小的合数是4。公因数只有1的两个数叫做互质数。

 7、为了计数的简便,可以把一个较大的数改写成以万或亿为单位的数。改写后的数是原数的准确数。如·1254300000 改写成以万做单位的数是125430 万;改写成以亿做单位的数12.543 亿。

 8、近似数:根据实际需要,我们还可以把一个较大的数,省略某一位后面的尾数,用一个近似数来表示。例如:1302490015省略亿后面的尾数是13 亿。

 9、四舍五入法:要省略的尾数的最高位上的数是4或者比4小,就把尾数去掉;如果尾数的最高位上的数是5或者比5大,就把尾数舍去,并向它的前一位进1

 10、商不变的规律:在除法里,被除数和除数同时扩大或者同时缩小相同的倍,商不变。

 11、小数的性质:在小数的末尾添上零或者去掉零小数的大小不变。

 12、分数的基本性质:

 分数的分子和分母都乘以或者除以相同的数(零除外),分数的大小不变。乘积是1的两个数互为倒数。1的倒数是10没有倒数。

 13、比、比例、比例尺、百分数的后面不能带单位。

运算法则

 1、同级运算,从左往右。(加和减是第一级运算,乘和除是第二级运算)

 2、两级运算,乘除优先,加减在后。

 3、有括号的混合运算:先算小括号里面的,再算中括号里面的,最后算括号外面的。

 运算定律

 1、加法交换律:两个数相加,交换加数的位置,它们的和不变,即a+b=b+a    

 2、加法结合律:三个数相加,先把前两个数相加,再加上第三个数;或者先把后两个数相加,再和第一个数相加它们的和不变,即(a+b)+c=a+(b+c)

 3、乘法交换律:两个数相乘,交换因数的位置它们的积不变,即a×b=b×a

 4、乘法结合律:三个数相乘,先把前两个数相乘,再乘以第三个数;或者先把后两个数相乘,再和第一个数相乘,它们的积不变,即(a×b)×c=a×(b×c)

 5、乘法分配律:两个数的和与一个数相乘,可以把两个加数分别与这个数相乘再把两个积相加,即(a+b)×c=a×c+b×c

 运算性质

 1、减法的性质:从一个数里连续减去几个数,可以从这个数里减去所有减数的和,差不变,即a-b-c=a-(b+c)

 2、除法的性质:从一个数里连续除去几个数,可以从这个数里除去所有除数的积,商不变,即a÷b÷c=a÷(b×c)

 3、被减数-减数=差,被除数÷除数=商。

 式与方程

 1、含有未知数的等式就是方程,如x+5=6

 2、解方程的步骤:

 ①去分母

 ②去括号

 ③移项

 ④合并同类项

 ⑤系数化为1

 3、列方程解应用题的步骤:

 ①审题,用x表示未知数。(一般问什么就设什么)

  ②找出等量关系,列方程。(这一步最最重要)

  ③解方程。

  ④检验、写出答案。

 常见的量

 1、长度单位换算

 1千米=1000

 1=10分米

 1分米=10厘米

 1=100厘米

 1厘米=10毫米

 2、面积单位换算

 1平方千米=100公顷

 1公顷=10000平方米

 1平方米=100平方分米

 1平方分米=100平方厘米

 1平方厘米=100平方毫米

  3、体()积单位换算

完整资料添加下方二维码 领取。

更多推荐:

【暑假预习】人教PEP版三年级上册英语知识要点

【暑假预习】部编版四年级上册语文知识要点

【暑假预习】部编版五年级上册语文知识要点

【暑假预习】人教版五年级上册数学知识要点

【暑假预习】部编版六年级上册语文知识要点



添加教师福利官领取全套资料

课件预览

Tags:小学,6年级,13个,重点,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