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专与大专的区别

日期:2022-4-6 16:13 阅读:
  大专至少是属于大学范畴的,只是偏重于职业技能的学习,学生毕业后至少是有大学文凭的,中专学校毕业后只能拿到中专文凭,在找工作方面有很大的局限性,尤其是很多高薪领域是不招聘中专生的,所以中专生存在的优势不明显。学生有条件就选择大专学校进行学习。那么,我们就中专与大专的区别进行详细的介绍。

  中专与大专的区别

  1、培养目标有差异:相比较于中专,大专的培养深度和广度更大,学生所能适应的工作岗位更加广泛。

  2、入学要求不同:中专通过中考或免试入学。大专则是通过高职单招或高考入学。

  3、办学层次不同:大专属于高等教育的组成部分,中专则属于基础教育的组成部分,与高中属于同一学历层次。

  4、招生对象不同:中专院校主要的招生对象是初中毕业生;而大专院校主要的招生对象是高中毕业生。

  中专提升到大专

  1、3+2模式

  3+2”是指中高职三二分段制。中高职三二分段制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一种形式。由部分重点中专学校和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经省有关部门批准举办、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学制五年,毕业后发给省教育厅验印的大专文凭。前三年按学校标准收费,后两年按大专标准收费。三二分段制学生需在中专学习阶段参加“三二分段”中职接高职统一试,成绩合格者转入高等院校完成两年大专学习,发两年制大专文凭。学历证书电子注册信息中,考生特征填“三二分段”。毕业后还可参加对口升学。

  2、对口升学

  对口升学是国家从高校招生计划中选择部分专业,拿出专门指标,对希望继续深造的职校生进行对口专业的高考。具体每个省的考试大纲是不一样,与普通高考时间相同,由省里单独出题,单独录取。考试分文化课和专业综合两部分,满分750分。其中文化课:语文数学英语各150分。专业综合300分。对口升学计划是属于当年高招计划的一部分,对口升学的学生大学毕业后和同年通过普通高考进入大学深造的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因为学业的压力我们变得越来越不快乐,学生的价值不只是分数的高低,也包含学生自身的成长,如果你通过一次失败获得了前进的动力,那失败就是值得的。大部分事情都是多面性的,只有你经历的多了,你才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对生活还是工作更加的负责。
Tags:中专,大专,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