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家政行业职业教育的大事!“茵澳家政管理师学院”获批立项

日期:2022-1-28 12:25 转载:茵澳家政管理师学院 阅读:

如果你关注职业生涯发展,想工资翻番、是从事各种服务行业的,或者是关注私人管家和家政行业,就必须关注咱们中国家政服务业的一件大好事:2021年12月30日,北京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红头文件,“茵澳家政管理师学院”正式获批立项,列入第三批北京市职业院校特色高水平实训基地(工程师学院、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目前是入选名单中唯一的以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为核心专业的建设项目。

1643178614225769.jpg

1643178631622064.jpg

1643178651979245.jpg

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又称30号文。这个纲领性文件基本上确定了从那时候起的十年期间中国家政服务业应该如何发展。涉及到“提质”,30号文有一条非常明确的指示: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组织家政示范企业和职业院校共同编制家政服务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及大纲,开发职业培训教材和职业培训包,支持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家政服务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教育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等负责)

作为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的动作当然是走在前面。在2020年中旬,北京茵澳生活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市人社局下属的“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就达成了产教融合双主体育人现代家政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首批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已于2021年9月正式入学,将于2024年7月毕业,获得大学专科学历,这是首都家政御林军建制的开始!从这里毕业的学生,未来一定会成为中国家政服务业的骨干力量。

image.png

茵澳家政管理师学院,立足北京,聚焦民生福祉,依托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康养护管”专业群和茵澳多年深耕高端家政行业的丰富经验,强强联合,充分发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关联优势,全面适应首都发展战略和城市功能定位。

课件预览

密切对接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定位准确。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个人要求社会能够提供形式多样、数量可观、质量满意的家政服务。据统计,北京的家政服务人员需求和求职者的关注度均占据全国第一位。“国际交流中心”是首都四大功能定位之一。北京拥有数量众多的世界500强跨国企业驻京工作人员、各国驻华大使馆的外籍工作人员,他们对于稳定性高、综合素质高的“双高”生活类家政服务人员有着迫切的大量需求,也拓展了家政服务的内容范围。

行业转型升级,对家政服务人员要求提高。全国家政服务业各类服务企业和网点近50万家,从业人员1500多万人。从家政行业从业者的学历来看,初中和高中学历者占比达到63.72%,成为家政行业的学历主流。本科及以上学历者仅占比3.31%,这说明高学历者进入家政行业的人员目前还比较少,家政行业仍以中低学历的蓝领为主。家政服务员的素质整体偏低,家政服务质量难以保证,存在培训不足等现状,难以满足市场对中高端家政服务人才的需求。因此,培养高素质家政从业人员,推动家政服务社区,对于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具有现实的重要意义。

精准定位,结合首都产业转型升级、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在面临产业链和消费水平快速升级的大环境下,茵澳家政管理师学院致力培养职业形象佳、专业技能过硬、内外兼修的管家型家政管理人才,能够从事家庭生活服务、家庭健康服务、家政培训与管理、智慧家政技术应用等工作。

茵澳家政管理师学院,让有志于从事高品质家政服务业的人们真正学到家政服务技能,并获得高薪职位。按照国务院办公厅(30号文)中提出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茵澳将不予余力的做出我们的努力。只要认可家政行业,愿意学习并肯努力,就可以获得比较不错的薪水,有稳定的工作岗位,有五险一金,有大专大本学历,自然而然也会获得家人朋友和社会的认可!

课件预览

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需求中,职业教育是国家大力发展的方向,这个行业赛道将成为绝对的蓝海市场,能产生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茵澳呼吁也期待着更多人参与、关注、扶持家政行业的高等职业教育

Tags:家政,行业,职业教育,大事,茵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