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什么样的字体适合练字帖?教你如何选择合适的字帖

日期:2021-11-29 14:14 阅读:
市场上各式各样的字体练字帖琳琅满目,那么到底哪种字帖适合我们呢?这应该与我们所处的阶段相关。

一、小学生或初学者

对于初学者及刚开始练字的小朋友而言,楷体字帖入门是毋庸置疑的,行书、草书看起来很是好看,龙飞凤舞的,但并不符合初学者练字基础需要。练习书法的基础是学会控制笔。从楷体、水平和垂直字体逐渐,我们很容易理解文本的结构,手部肌肉会形成记忆。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初学者,我们在练字的同时,要像小学生一样,从笔画逐渐练。错误的笔画笔顺不仅不利于对文字结构的了解,更无法为未来进阶到行楷乃至草书打下基础。错误的笔画笔顺自然无法让你写错好看的连笔字,这便是其中最简单的道理。
因此,对初学者而言,从楷体字帖练起,从笔画笔顺练起是非常必要的。练字我们就应该像小学生一样!

二、有一定基础、懂得控笔者

当我们能够一笔一笔一笔地写好楷体之后,我们就可以逐渐挑选出一套适合自己的范本了。自然,我们并非要成为一名大家,所以楷体不必像印刷一样练习。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字体呢?
字体大致分为五类:篆书、隶书、楷体、行书、草书。硬笔字帖练字大多选择楷体、行书两种。篆书主要用于古时雕刻使用;隶书由篆书发展而来,更适合软笔书写;楷体由隶书发展而来,更简单的笔法适合硬笔书写;行书则由楷体发展而来,更追求书写的快速;草书则有行书演变而来,更能体现书法者的个性。
从上述字体的演变我们也能得出以下结论:,我们的字体练字顺序应该从楷书字帖逐渐、接而行书字帖,最后脱离临摹字帖逐渐自己的草书创作。

三、跟随书法大家选择字帖

无论楷体、行书,不同的书法者也是略有不同的,我们可以在书法大家中选一个合适自己的逐渐练习,入门的楷书字帖我们推荐田英章、卢中南、顾仲安、丁永康。

最后安利一个免费的在线字帖制作网站,田字格、米字格,笔顺、文章、临摹字帖,可以自定义生成,它叫 云字帖(yunzitie.cn),百度搜索一下即可。

Tags:字帖,什么样,字体,适合,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