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11、985以及“双一流”分别都是哪些大学?

日期:2022-11-30 15:53 阅读:
当谈到考大学时,“985”、“211”,以及近年才出现的的“双一流”一定是绕不开的话题。这些大学更是成为了不少企业招聘的门槛,这些名称究竟有何不同呢?今天本文小编来给大家盘点一下各类重点大学都有哪些呢?

985、211和双一流提出的时间线

课件预览


211大学

“211大学”正式一些的称呼是“211工程”学校。所谓“211工程”,是指国家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是当时建国以来由国家立项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重点建设工程。


从1995年“211工程”正式启动,到2008年,先后有112所大学纳入“211工程”建设名单,此后没有增加。


985大学

“985工程”正式启动于1999年,是国家为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而做出的重大决策。先后列入985工程名单的大学有39所,包括清华、北大、上交、复旦、中科大、浙大等校,它们办学实力强劲,社会认可度颇高。

课件预览


在“双一流”建设战略提出2年后,2019年11月,教育部官网发声,现在已经将“211工程”和“985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统筹为“双一流”建设。换言之,985大学、211大学的称呼已经进入历史。


双一流大学

2017年1月,随着《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的实行,“双一流”建设进入实施操作阶段。“双一流”建设是对“985工程”“211工程”的继承与创新。


2017年9月,“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公布,包括了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其中A类36所,B类6所)和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课件预览


一大类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指一些办学实力强、社会认可度高、高水平学科较多的高校。其中,它又分为A、B类,A类高校实力更强。另一大类是“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指一些拥有某些高水平学科或国家急需学科的高校。


简单类比一下,两大类高校的前者像综合成绩高的尖子生,后者则是某些科目的优势特长生。


附:211、985、双一流大学名单

课件预览


Tags:以及,双一流,分别,都是,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