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七年级上册教学课件:第11课《论语十二章》

日期:2021-10-19 16:44 阅读:
  活动一【练习】课前预习

  1、查找《论语》及孔子的相关资料

  2、试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并尝试读准节奏。

  3、借助工具书自译,标疑难点 学生交流资料,介绍孔子和《论语》的相关知识,教师补充。 多媒体显示孔子和《论语》的相关介绍,进一步明确知识、点燃学习激情。

  活动二【导入】激趣导入

  “火之光,电之光能照亮世间的道理,思想之光能照亮人们的思想。谁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了全世界最伟大的十位思想家,他们是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阿奎那、哥白尼、、培根、牛顿、伏尔泰、康德、达尔文,但位居首位竟是中国古代的千古圣人,他是谁?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鲁国陬(zōu)邑人,春秋末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他曾修《诗》《书》,定《礼》《乐》,序《周易》,作《春秋》。他的政治思想核心是“礼”和“仁”;他首开私塾讲学,首树“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相传有弟子三千,身通“六艺”者七十二人。孔子对后世影响深远,他在世时已被誉为“千古圣人”。后世尊称他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他的思想和学说,为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明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孔子的父亲叫叔梁纥(叔梁为字,纥为名),母亲叫颜征在。叔梁纥是当时鲁国有名的武士,建立过两次战功,曾任陬邑大夫。叔梁纥(hé)先娶妻施氏,生9女,无子。又娶妾,生一子,取名伯尼,又称孟皮。孟皮脚有毛病,叔梁纥很不满意,于是又娶颜征在。当时叔梁纥已66岁,颜征在还不到20岁。


课件预览
课件预览
课件预览
课件预览
课件预览

预览已经结束,想要完整ppt课件,点击下载~

Tags:七年级,上册,教学课件,11课,论语十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