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6、初中文言文必背名句《出师表》

日期:2021-8-19 10:45 阅读:

6、初中文言文必背名句《出师表》

①诸葛亮替刘禅分析了国内外的形势,其中“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为急存亡之秋也”指“不利形势”;而“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是指“有利条件”。

②请用四字短语概括全文中诸葛亮向刘禅提出的“三条建议”:广开言路、严明赏罚、亲贤远妄。而其中亲贤远妄是全文议论的核心。

③文尾处与文首“开张圣听”意思一样的句子是:以咨诹善道,察纳雅言。

④最能代表诸葛亮有赏有罚的执政理念的句子是:陟罚臧否,不宜异同;

⑤刘备曾经给予过诸葛亮的“殊遇”是指“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曲,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

许先帝以驱驰。而此事可以用今天的一个成语感恩图报来概括。

⑥与今天“临危受命”意思一样的句子是: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

⑦在全文第7段中呼应全文第6段“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的句子是: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

Tags:初中,文言文,必背,名句,出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