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上公开课难吗?精心准备,注重细节,成就一节好的公开课

日期:2021-7-29 13:34 阅读:
几乎在市直属的学校,每个老师都要上公开示范性公开课,由于它是示范性的,所以上课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一节课,不同于平时的普通课堂,那么上公开课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1、内容要丰富多彩

公开课是示范性的,所以这节课具有标志性的作用,所以这节课的内容必须是丰富多彩的,所以教师在内容的挑选上要选择内容丰富的章节来讲,同时这样也更加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

2、课件设计要精美

除了内容的选材要丰富之外,我们还需要对课程的内容进行设计,让我们的内容更加形象地向我们的学生进行表达和传递,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最好使用图文并茂,或者通过视频的形式加以辅助,另外我们在设计课件的时候要遵守一个原则就是,内容为先,设计为辅,不要为了设计而牺牲内容,这样是不可取的,我们要做到设计和内容和相结合,而且我们的课件要根据我们的教案来设计。

3、讲课时的注意事项

在公开课讲课的时候,首先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除了衣服整洁之外,我们的言行举止也需要注意,不要有过多的小动作,在平时的时候,教师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一个小动作,但是在公开课上则不可以这样做,尽量克制住自己的小组动作,因为讲台下有那么多的老师在看着你上课,小动作很容易发现,同时讲课的语言要规范,尽量避免使用网络用语。

4、多与学生互动

我们的新课程目标的其中一个内容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在短短的40分钟的时间里,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的课堂主角,应该让他们来发挥,教师更多的是起到引导的作用,在互动中解决问题和发现问题,提高学生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讨论中来。


上一节公开课需要准备很长的时间,需要精心的设计和实践,不过公开课如果能结合自己的特色的话,那将是一件非常具有成就感的事情,将该注意的细节注意到了,再加上自己的教学特色,一堂不错的公开课就出来了,所以要想上好一节公开课,需要精心准备+细节,最后推荐两个公开课资源网站:二一教育公开课(gongkaike.21cnjy.com)、素材王-优质课(video.sucaiwang.net),新老师可以去学习交流。



Tags:开课,难吗,精心,准备,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