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总结与反思600字

日期:2020-7-8 15:00 阅读:

  这次测试,无论是对突出新课程三维目标的落实,还是教学质量的检测,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经过反思,我认为,在今后的教学中,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2020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总结与反思600字

  1 、深化课改,学得扎实。

  “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 ” ,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语文教学质量的高低,因此,在每一堂的课堂教学中,我们都要注重精讲精练,夯实语文基础,只有强化语文基础知识教学,学生能力的形成、素养的提升才有依托。

  (1 )教师是课堂的引导者

  教师必须做到,“ 任它千瓢水,我只取一瓢饮。 ” 课堂上要紧紧围绕目标进行教学,内容要讲到点子上,力求精讲点拨。只要紧抓住课文的重点,紧扣这一重点进行教学设计,就可以 “ 牵一发而动全身 ” ,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2)学生是课堂的主体

  一节课只有短短的40 分钟,如果老师多占一分钟,就意味着学生将失去自主学习的一分钟。因此,我们要牢记 “ 惜时如金 ” 四个字。我们在课堂上必须千方百计地提高 40 分钟的利用率。要节省教学时间,把节省出来的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更多的时间读、背、思考、记忆,让他们在课堂上听、说、读、写,从听读中感悟、积累,在说写中运用、提高。留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自己去独立思考,去分析和解决问题,使他们的能力得到提高。

  (3)有效的训练是学生成长的途径

  在“ 精讲精练 ” 的过程中,我们把重点放在对学生能力的训练上。语文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使学生具备听说读写的能力。而能力是在训练过程中培养的,因此,要坚持以训练为主线,在听说读写训练的全过程中引导学生主动掌握字、词、句、段、篇等知识。为了使训练更有成效,教师必须善于设计,精讲巧问,不搞题海战术,要练得精,练得巧,练得有实效。

  2 、关注生活,重视体验。

  从这次试卷来看,对学生来说阅读理解题和写作依然是最难的部分,是学生语文能力中的薄弱环节。应明确的是,知识目标是否实现,不单是看学生掌握了多少知识,重要的是看学生能否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因此,教学前的设计和实际的课堂教学都应特别重视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新课程特别强调学习方式的变革,我们的教学就是要在学生学习母语的同时,培养学生掌握最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发展学生的思维,激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他们受到情感熏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生活不等同于知识,但知识是从生活中产生的。让学生懂得知识与生活紧密相连是活化学生知识的关键。因此,要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去发现,在生活中去理解,在生活中去体验,让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运用已掌握的知识,自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3 、倡导紧贴“地面”的习作。

  四年级的习作,着眼于培养学生作文的基本功--观察思考、准确表达,以简便易行的操作方式,具体直观的内容材料,透出浓浓的语言意识。其特点是角度小,指向明,落点准,使学生能比较快地掌握一些表达技巧,从而喜欢上写作。《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要“为学生的自主写作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减少对学生习作的束缚,鼓励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这一理念拨开了作文教学上空的云雾,让人感到眼前一亮实践表明,这样的作文教学确实也培养了学生的良好个性和创新精神。

  习作的情感和动机当然很重要,但是,学生有了作文的材料就一定能有创意的表达吗?回答是:不一定,尤其是在小学作文起步阶段。有效指导能使学生在习作方面少走弯路,为学生的后续习作奠定厚实的基础。

  满汉全席、盛宴大餐,固然能够大饱口福,但稀饭、面包等才更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作文教学要有云际遨游的曼妙,也需紧贴地面行走的塌实,方能做到牢根固本、枝繁叶茂。在渐进的过程中整体推进,使教学形成一个有序、有效的整体。在贯彻落实新课程理念的同时,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是我们的追求。

  本次测验让我班学生体会到了语文学习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学习语文要持之以恒,长期积累。同时,考试之前要要让学生们做好充分的复习工作以巩固基础知识。特别是在书写的时候一定严格把关,试卷上才会出现清晰正确的字迹。考试时一定要认真审题,看清并理解题意后再动笔,这样可以避免会做却做错的不该有的损失。

Tags:2020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