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记叙文标题的含义和作用是什么

日期:2020-6-9 10:35 阅读:

  记叙文标题一般具有深刻的含义,或者隐含有多重的意思。正确理解这类文章标题的含义或作用,能够帮助于学生领悟文学作品的思想内涵、理清文章思路。

  1、线索。

  2、象征人物的形象或精神。

  3、作者感情的触发点。

  标题含有人物或者事物,一般是指文章的线索,表达作者的感情或者具有象征义。如《藤野先生》《邓稼先》《背影》,既指线索,又饱含感情。

  4、含蓄的或形象的揭示文章中心(要具体写出中心是什么)。

  标题含有哲理和议论的成分,一般是揭示文章的中心。文题直接揭示或形象暗示了文章的主旨,有的文题含蓄地传达着作者的思想感情。如《再塑生命》的深层含义是在莎莉文老师的教育下,“我”的灵魂被唤醒,再次拥有“光明、希望、快乐和自由”,这正是文章的主旨,文题点明主旨。

  5、概括文章内容。

  叙事类的题目,一般是概括文章内容。抓住了这样的文题也就抓住了文章的中心事件。如《智取生辰纲》《最后一课》。

  6、设置悬念吸引读者。

  标题中出现矛盾现象,一般是悬念 吸引读者阅读兴趣。如《二月三十号》。

  标题中出现修辞手法,主要是揭示文章的中心,有时候也是文章的线索。如《像向日葵一样灿烂》。

Tags:2020,记叙,文标,题的,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