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二本和三本学费差多少?

日期:2020-6-3 09:53 阅读:
  一本二本三本有什么区别?
  1、二本为第二批次、三本为第三批次。
  2、收取的学费不同:一本、二本相对稍少一些,但一些转设二本学费也相对稍高一些,三本院校学费相对也稍高一些。
  3、二本大多数是“公办范畴”的,但有极少数也属于“民办范畴”的;三本:主要是指“独立学院本科院校”等,是“公办民助范畴”的。
  不过在今年已经合并二本和三本了。三本和一、二本在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都是本科层次的高校):一本、二本、三本都是属于“普通高等学校”教育系列,学制都为四年,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都是相同的,是不标明几本的,只表明是本科,都以自己高校的名称具印,都是“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证书,所以一、二、三本的毕业生都将获得国家、国际、社会上都承认的学历证书。
  三本并入二本,原有的三本和二本的批次分数线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将会出现一个二三本合并之后新的“二本线”。为了使二本和三本考生都在这个线内,可见这个新的“二本线”将大大的低于原有的二本线。
  2一本二本三本学费的差别
  一本4000-5500 二本3500-5000三本10000-20000(一般在12000左右)
  发达地区学费明显要高点 京津沪江浙广偏高点,且生活费更高消费更大。总体总结来说一本二本的学费水平几乎一样,但是三本学费普遍较高,几乎都在一万元以上。
  3三本学费为什么那么贵
  三本院校收费高那是必然的,因为一本、二本院校的发展都有政府扶直,学校的建设根本不缺钱,所以没必要去向学生要那么高的学费价格,但是三本院校不同,国家不给拨款,一切发展全屏自己,所以钱哪来?只有从学生的手中收取了。
  当然,其实这也体现出了教育的不公平,不过虽然教育不公平,但是高考是公平的啊,都是在同一起跑线,大家都是发令枪一响就跑,为什么就偏偏你跑的比别人慢呢,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要给分成一、二、三本的原因,但是实际上,即便上了三本也不需要那么悲观,一切都是有机会的,这些年我们身边三本学校的学生逆袭考研考博的例子也多了去了,所以说一切都不是绝对的。
Tags:2020年,二本,三本,学费,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