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回首研修路,依依惜别情

日期:2014-9-2 09:24 阅读:
  回首研修路,依依惜别情
  滨州市滨城区杨柳雪镇怀周学校  张国瑞
  山东省2014年暑假初中教师集中研修,即将落下帷幕。静心回味,研修,就像一幕经典话剧,留人无尽的畅想;研修,犹如一场饕餮盛宴,留人悠远的韵味;研修,仿佛一阵和煦的春风,留人清凉的惬意。回首走过的研修路,几多懵懂,几多忙碌,几多愉悦,几多期待……
  懵懂
  在翘首中,远程研修姗姗来到。她围裹着一层轻纱,朦胧中透露着几分神秘。随着研修的开始,懵懂在继续。不错,虽经历过研修,但是看着多个链接的窗口,点击不同颜色的标题,真是感觉无所适从,毫无头绪可言。问问这个,一脸茫然;问问那个,摇头无助。没办法,只能靠自己了,当时真是感觉摸着石头过河,有一种无章可循的味道。一切是那样的棘手,一切是那么陌生,一切又是那么恍恍惚惚。
  我记忆最深的是有模块四磨课视频专题的学习。丁慎杰的几经磨课,为广大学员呈现出不同的处理方式。因为需要看视频,我们迫不及待地几乎同时操作,在同一时间争先恐后地观看视频,造成网络“堵塞”。视频断断续续,心里起起伏伏。一刷新,更慢,又得从头开始。到底怎么回事,是不是哪里操作出现了问题?我不断地追问自己。再刷新,又回到了原点。“研修,须静心。稍安勿躁,欲速则不达”,一个声音耳边响起。是啊,与其一边一边做着无用功,不如静下心来,“我和蜗牛”一起看风景,一起感受研修的风采和魅力。
  在懵懂中,完成作业,心急如焚,又无可奈何。
  忙碌
  幸好,懵懂持续了不长的时间,就转入了充实的忙碌中。经过两个专题的摸索,渐渐地习惯了观看视频、完成作业、修改计划、浏览简报,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研修,成了生活的自然,成了工作的必须。每天到校,打开电脑,登陆网址,进入工作室,一切是那么驾轻就熟,一切是那么在不经意间。专家视频,优秀课例再次咀嚼,继而再次斟酌。
  我还清晰地记得在研修模块四的时候,自己忙的焦头烂额的样子。研修环节不能着急,得一步一步来,从主标题到次标题,逐一完成,还不能跳跃着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还得完成作业。中午在伙房就餐也是三下五除二,节约出更多的时间来完善作业。忙碌起来,时间也好像过得格外快,天快黑了,看着同事们陆续离开,自己也不情愿地关掉电脑。
  愉悦
  在辛勤的忙碌中,我收获了愉悦。
  首先,最大的愉悦是在研修中,我对文言文的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对文言文教学前景豁然开朗。以前总感觉文言文,无非让学生读读,背背,记记,写写就行了,讲多了学生也不理解,讲多了考试也未必考到,所以,文言文教学只是停留在浅层次上。经过这次远程研修,从丁慎杰老师的磨课课例,我醍醐灌顶--原来文言文也可以这样教。从这次研修中我对教材的挖掘有了全新的认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我坚信在研修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喜悦。
  其次,收获的愉悦还有,就是成长在一个优秀的团队中。在这次研修中,我校参加研修的8个人形成了一个相互关心和帮助的团队,有难题大家一起想办法,有推荐大家一起送鼓励。在懵懂中,一个会意的眼神;在无助时,一句鼓励的话语;在失落间,一次无语的提携。我都深深化在记忆中,一份沉甸甸、美好记忆,这也成为进步的动力和不屈的支柱。在这次研修中,我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真情,收获团队的力量和真诚。
  最后,收获的愉悦还有作业的推荐。诚然,研修的效果如何,并不能凭着作业是否被推荐就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不过,也从一个方面诠释着你对研修的感悟和理解。我的研修作业和随笔,在指导老师不厌其烦的帮助下,得以推荐,想来真是荣幸之至,一种幸福感、成就感油然而生。
  期待
  收获着愉悦,还想收获希望,可是,这又怎么让你来得及。研修,在恋恋不舍中,起身返程了,就像老朋友偶叙几日,依然作别。幸好还没有走远,折一无叶柳枝放在你手中,虽炎热依旧,却清凉在心。今日分别,满怀期待,期待老朋友的重逢,期待新的精彩……
  回首整个研修历程,更多的是留恋,更多的依依惜别情。远程研修,如同一位良师,给我谆谆教诲;远程研修,就像一个益友,给我排忧解困;远程研修,犹如一本好书,让我夜不能寐。
Tags:回首,修路,依依惜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