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都是研修惹的“获”

日期:2014-9-2 09:22 阅读:
  都是研修惹的“获”
  烟台莱州市实验中学 蒋淑彦
  十六年的教学经历,平静而又平凡。我习惯了重复,习惯了固循守旧,对新生事物既敬畏又怀疑,对于本次的远程研修更是远远观望,没有什么太大的奢望。
  然而随着远程研修的日益推进,我忽然感到内心从没有过的沉静,也第一次感觉到内心升腾起了一种莫名的激动。
  看视频、组内求助、谈感受、发话题评论、写作业……在这里我聆听专家们对教学的指引,感受指导老师们凌晨还在浏览作业发评论的勤奋,享受教师们思维的碰撞。同事们勇于探索、不断攀登的脚步声,我不禁感叹:远程研修,像绵绵细雨,无声地滋润着我的心田;像拂面春风,慢慢地拨开了心中的迷雾。
  我内心百感交集,在迷茫中逐渐开始学着独立思考,学着交流。开始学会用思想行走,我开始对自己说“你知道的太少了,你的知识太苍白了,你应该好好向别人学习”。 在研修第二天提交第一份作业的时候,我在认真完成的作业提交后,当天晚上又反复琢磨小组合作观察表的实际有效性,感觉仍需要完善的地方有很多。第二天早上我手执草稿纸打算修改,不料按下了修改按钮,竟然只删除了内容而表格却留在上面,自己费了好一会功夫仍然无济于事,于是组内互动探究解决。由于我们致命的弱点--年纪偏大,对计算机的操作不熟练,如此简单的问题难倒了6位女汉子,没办法还得请正在忙碌的邻组数学组禹老师帮忙,他鼠标轻轻一点轻松解决了,我们赶紧问清楚缘由,原来只需ctrl+a+delete,这是删除的另一种途径,我又收“获”了……。
  在最初的迷惘、困惑之后开始探索,我体验到了丰收的喜悦。当然我知道,有些“惑”虽然已经得到解决,但是有些 “惑”的解决则需要我以后的不断探索。不仅如此,以后的道路我还会碰到更多新的“惑”,但不管怎样,这些因研修而生成的“惑”是我专业成长道路上的一次次最宝贵的收获。因为我深知,信息时代飞速发展,自己只有勤于思考、积极学习,才能有勇气面对这些 “惑”,从而获得新的“获”,自己才能慢慢不“惑”。
  感谢研修,给我打开了一扇神圣的智慧大门;感谢所有参与者,让我一路走的更加顺畅;也感谢自己,深入其中,乐在其中,并一定会沉醉其中。
Tags:都是,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