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研无垠 行无疆

日期:2014-9-2 09:13 阅读:
  研无垠  行无疆
  烟台招远市蚕庄镇蚕庄初级中学副校长   王晓宁
  第十号台风带来的降雨已经结束,窗外的云层逐渐在消散,繁星若隐若现,空气湿润而凉爽,这与前两天相比简直就是冰火两重天,心情也由此变得无比惬意。远处传来的蛙声连连,更显得夏夜异常静谧。室内只能听到电脑风扇均匀的运转声和敲击键盘的声音,我开始在电脑上,书写三天来的研修感受。
  前两年的远程研修培训记忆犹新,总感觉忙了个晕头转向:酷暑之下老师们都被复杂的操作、计数的评论发帖和每个专题的作业所局限,很难静下心来与专家、同行及文本做全身心投入的交流,所以,对今年的远程研修还是有些心存疑虑。可真正开始研修培训了,这才发觉今年的远程研修亮点不断,虽然只研修了三天,已使我乐此不疲,收获连连。
  首先,本次远程研修的视频讲座采用集中提供网页格式的资源包的方式很科学,便于教师随时调用,看来研修课程开发团队的组织者还是做了充分考虑的。而且今年的研修不再统计发帖数量,作业量也明显减少,这样,老师们可以拿出足够的时间认真学习、观摩和研讨,减少了以往的浮躁,还远程研修的一片蓝天。
  其次,网上供教师研修的文本资源非常丰富,《课程简报》、《学习园地》、同行老师们的作业,在平台上推出及时,通过品读专家的指导和学习体会同行的见解,思维发生着剧烈的摩擦,碰撞出理性的火花,你的思想点燃我的思维,我的思维引出你的感悟,大家在交流中分享,在分享中实现共享。
  第三,研修开始时,什么“混合式课例研究”、“双对接”、“基于学生学习的课例研究”、“观课”、“磨课”“行动导向”“嵌入式”等等这些新名词敲击耳鼓的时候,几乎很多教师都有一头雾水的感觉。通过观看视频,与专家零距离接触,聆听专家的教诲,接受了专家的指导,特别是反复阅读了《课程简报》中专家有针对性的讲解,心中豁然开朗,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特别是省专家张涛的《观课议课与看病诊病》讲得精彩极了,不仅有专业高度,也让老师们理解起来非常容易,可谓深入浅出。
  从学校业务校长的角度看,我感觉在这次远程研修培训中过程中,最大的收获之一是对于课例研究的方法途径有了一个全面的和全新的认识,彻底颠覆了以往自己对教研活动甚至教学研究的认知,也对自己以往主持开展的教研活动的实效性产生了极大的怀疑。自己以往组织的教研活动无论从研究问题的选择,到对所研究的问题的剖析,再到问题解决策略的选取,以及课堂研究的工具等都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个人感觉,今后应该对教研活动所要研究问题进行科学地筛选,克服问题的随意性,做到与教学实际达到有机的对接。其二是对过程性评价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通过对研修视频及文本的学习研讨,个人认为实施过程性评价,不仅可以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而且可以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使学生体验到自己的变化、成长和进步,增强学习的自信心,同时也促进教师的有效教学。通过过程性评价,不仅可以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而且可以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使学生体验到自己的变化、成长和进步,增强学习的自信心,同时也促进教师的有效教学通过过程性评价,不仅可以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而且可以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使学生体验到自己的变化、成长和进步,增强学习的自信心,同时也促进教师的有效教学通过过程性评价,不仅可以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而且可以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使学生体验到自己的变化、成长和进步,增强学习的自信心,同时也促进教师的有效教学
  从生物教师的角度看,通过观摩《细胞分裂》全程的课例研究,自己对生物学概念教学有了一个全新定位,要将概念教学建立在基于探究活动的过程性评价之上,通过创设和利用有效的课程资源才能完成对概念的构建。因此概念教学的本身也应该借助于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来实现。特别是要让学生经历由实物操作-表象操作-符号操作的完整过程,并对过程进行科学的评价,才能科学而完整地将概念整合到学生自身的生物学概念体系中去,并应创设具体的实践情境,让学生运用概念去解释、解决实际问题,最终使概念固化。比如课本上关于光合作用的实质的叙述本身就是光合作用的概念,课本原话是:光合作用实质上是绿色植物通过叶绿体,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储存能量的有机物(如淀粉),并释放氧气的过程。本概念的形成如果通过学生亲自动手实验(实物操作)对事实进行感知,形成具体的感性形象(表象操作),再进行分析、归纳、推理(符号操作),得到关于光合作用的完整概念,经历这个过程,学生不但形成了概念,也能够运用概念解决实际问题,在整个探究活动中,教师要对学生的探究活动过程进行有效的过程性评价,以维持学生较高的学习动机水平。
  随着本次远程研修活动的日渐深入,我们的思考也由最初浮躁而转入恬静,一如开始研修时的天气,由开始的高温闷热经历了第10号台风的洗礼而变得凉爽怡人,我们的思维也开始在舒适中变得草长莺飞,繁荣出春和景明万物复苏的峥嵘之象。通过与专家的亲密接触,与文本的反复对悟,与自己以往的教学实践往复比照,渐行渐远中荡涤了旧有的不合时宜的教育观、教学观、课程观、学生观、方法论,萌生了教育教学过程与方法的全新设想。一路走来,从懵懂走向清醒,从浮躁走向平和,从模糊走向清晰,从浅薄走向深刻,而且这种破茧化蝶的过程循环往复永无尽头。通过近几天的远程研修,遮蔽在心头的迷茫和困惑减去渐远,对暑假之后的教学实践期待满满,盼望着尽快用这次远程研修的收获和全新的设想到教学第一线去付诸实施,来检验暑期研修的成果,体验艰辛付出后成功的喜悦。当然,实践中肯定还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后续的校本研修的天地也更广阔、更持久。
  研无垠、行无疆!希望能借助2014暑期远程研修的平台,再向各位专家、同行讨教,以飨我们共同追逐的教育梦。
Tags:无垠,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