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课堂生成性教学案例工作总结

日期:2014-8-22 15:34 阅读:
  学校鼓励教师写自己的教育教学故事,校长总该带个头吧,今年的工作总结与明年的工作重点我就从三个班主任的故事开始吧。
  故事一,那是在2010年我校新教楼还没有全部交付使用,只启用了一二层,只有一、二年级的学生在新教学楼上课。一天某一年级班主任找到我说,我班的某某某是个玻璃脑袋,小时候做过开颅手术,头上留有一块玻璃,智力也发育迟缓。咱们怎么连这种学生也招,赶紧把他劝退吧,万一被谁碰着了,将有扯不清的麻烦。我也深为教导处招生时没有发现这名特殊学生而后悔。怎么办,已经招了进来也不能退回呀,因为政策规定残疾学生也应跟班就读。过了一个多月,这位老师又找到我说,该生习惯还不好,多动,经常与其班上的小朋友打架,其妈妈还护短。作为校长我只能劝该老师多与孩子爸爸联系,也深为给老师的工作额外增加负担而自责。随着新教楼的全部启用,我校决定将一年级分班。一次我到新分的班级听课,意外地发现该生被分配到了这个班级,班主任是一位刚刚参加工作的新老师。我向新老师寻问该生的情况,她说,这个孩子够可怜的,做了那么大的手术伤了大脑,家长摊上这样的事可真够难的。一句话令我对该老师刮目相看,问其还捣乱不?新老师讲,我向班上小朋友说要多关心他,他现在已很少与同学打架了。我欣慰,学生又摊上了一位好老师,她的语文课虽然还显稚嫩、教学能力还不强,但课堂上该老师充满了激情,用自己的爱感染着学生。我敢肯定,用不了多久,她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我们学校像这样的教师还很多,他们家离学校很远,但每天总是早早地来上班,打扫好教室,幸福地迎接前来上学的学生。
  因此我说今年我校的工作重点就是如何唤醒自己麻木的心来重新做教育,如何使每一位心中充满大爱,如何唤醒教育的良知,让我们一起来寻找身边的感动校园、感动学生、感动家长人物。
  什么是大爱?就是不但要爱智力好的学生、也要爱智力有缺陷的学生,不但爱品行好的学生、也要爱暂时落后的学生,用期待的、渴望的、爱的心态来对待每一位学生。
  故事二,一位很调皮的孩子这学期转入了三年级某班,不久家长就找到班主任说本班经常有学生欺负她的孩子,一个月后家长便将矛头对准了老师,说老师管理不到位,该家长便在放学路上威胁其他孩子。没出两个月其他家长找到学校坚决要求开除该生,年青的班主任气的哭了鼻子。后来了解到该生只所以转学,正是因为该家长的不明事理与胡搅蛮缠。我与班主任分析:这个母亲溺爱自己的孩子,使其养成了浑身毛病而不自知,采取不正确的方法对待其他学生,引起了公愤,你正好可以利用这种公愤来教育该家长。你班有那么多家长来学校表扬你,并由家长委员会出面愿意给你撑腰,你完全可以放开手脚批评这个孩子,不要怕这个家长来学校闹,应该利用该家长来学校的机会与其商讨教育孩子的方法。事后该老师破涕为笑,表示要将此事件作为成长进步的历练,把该生看做“特殊学生的教育”课题来研究。本年度我校还有多位教师因为领导与同事、学生与家长、生存与生活等方面的原因而流泪,多么希望老师们在伤心的同时能够看到希望,做研究型的教师使自己尽快成熟起来。
  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将教育与教学中的问题作为课题,成为研究型教师,不要放大困难,从案例入手,同伴互助,共同成长。
  故事三,我校一位五十多岁的班主任找我请假时说,去年是其最倒霉的一年。先是5月份布置班级文化时,爬高上低扭伤了腰,8月份胃溃疡又找上了自己, 10月份摔了一跤,直到现在脸还有点肿,前几天下班路上又被人撞倒,摔伤了手腕、手臂,打上石膏不得不请假两天。听了这些事我与教导主任才感到自己工作太粗心、对老师关心太少了。平时我们只看到她每天总是早早地来到学校,从不请假误课,每天乐呵呵的带领年级组的年青人忘我工作。我校还有一位外校来支教的老教师,差一年就退休了,但她对待学生的作文一丝不苟,逢写必改,她说,我不能因为是最后一年要退休了,也不能因为是来支教就敢懈怠,因为那样会坏了我一世的名声,不管别人怎么想,我不能误了这最后一届学生。我校还有许多像她们一样工作着的老师,在她们心中,教学工作是自己最大的事,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她们是教师美德的化身。
  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向她们那样心中有责任,不是因为我们优秀而当上了老师,而是教师职业使我们不敢、不该有懈怠,需要我们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有大爱之心、有学习之心。
  让我们重新认识教师职业,绝不能将其看作一个饭碗、一种工作,它是最需要一批具有献身精神的人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那么工作与事业的区别在哪里呢?用现在最流行的话说,工作是今天干完明天还得干的事,事业是今天干完明天还想干的事。我们离这种境界还有不小的距离,痛并快乐着,生活就是这样。
Tags:课堂,成性,教学案例,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