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

日期:2014-8-22 15:31 阅读: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
  高尔基曾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我深深地感受到:孩子只有在真正的师爱沐浴下,才能轻松快乐地生活和学习,才能健康地成长。
  记得那是孩子们第一天踏进小学校门的时候。我班有个白白胖胖的小男孩在奶奶的陪同下走进教室,坐在了我给他安排的座位上。他不像别的小朋友那样欢悦、激动,反而很沉默。在我和他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他有些“大舌头”,但说起话来倒是挺有趣的。当时我就在想:这个孩子在学拼音时会有一定困难,我要多多关注他。第二天早上他是在妈妈的陪同下很早就来到学校的。但他不让妈妈走,扎在妈妈的怀里哭个不停,无论我怎么劝说都不管用。他妈妈无奈之下把他带出了教室。好像对他承诺了什么似的,他才慢慢稳定了情绪,回到了教室。放学的时候,他看到妈妈来接他,终于露出了笑容。我也没再询问些什么,摸着孩子的头说:“真真,现在你已经是一名光荣的小学生了,我相信你会越来越坚强的,对吗?以后肯定不会再像今天这样了,是不是?”他看看妈妈,又看看我,点了点头。我微笑着送走了这对母子。
  在随后的学习中,他正向我所预料到的那样:发音不准,拼读音节很困难。并且胖乎乎的小手怎么也不听使唤似的,就是写不好字母:歪七扭八,潦潦草草,还穿行。我本想跟他的父母配合,家、校一同努力来帮助这个孩子。可每次来接他的都是满头白发、不大识字的奶奶。我便对奶奶说:“真真,很聪明。由于没有学前基础,学拼音很吃力,写字也吃力。您请他的父亲或母亲多抽出些时间来帮助他,他会进步更快的!如果不大会家庭指导的话,可以来找我聊聊,我帮着出出主意。”无奈的奶奶流着泪告诉我:孩子的父亲由于一些原因两年后才能回来,孩子的母亲也由于一些原因,极少和孩子一同生活。孩子的爷爷现在瘫痪在家。原来是这样的呀!孩子的家庭情况比我猜测的还要难。奶奶既要照顾爷爷,又要照顾孙子的生活,已经难堪重负,更不可能辅导孩子的学习了。看到泪流满面的老人,听着颤抖的声音,我不禁泪下。多么聪明、懂事的孩子呀!父母都不在身边,他却从不提起,自己默默地承受着。难怪这个孩子在开学第二天的表现与别人不同呢!他缺少父爱,更缺少母爱。他舍不得妈妈走,想永远抱住她,紧紧地,紧紧地……
  从那以后,我更加耐心地辅导他的学习,给与他更多的关爱。教会他如何灵活的让舌头帮助自己准确发音,如何在家预习功课,如何给自己听写、检查作业,如何整理好自己的用具。在我的帮助下,他的进步可大了!不仅生活能够自理,学习上经常考试名列前几名,读书、背诵越来越流利。他不仅尊敬老师,还能关心老师和同学。回家主动帮奶奶扫地,给爷爷端药。看到他的表现,我笑了,他笑了,奶奶更是笑得合不拢嘴了。奶奶告诉我:“他喜欢你,他说你像他的妈妈,可比她妈妈还好呢!就连梦里都喊你的名字。”
  爱,使我和这个孩子和班中的每一个孩子走得更亲、更近。
Tags:学生,教师,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