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在春暖花开

日期:2014-8-21 15:09 阅读:
  曾听到这样一句话:给孩子一个微笑,他会给你一个明媚的春天。这句话如同影子时刻提醒我,身为教师要爱学生,因为只有在爱的雨露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才是健康的,才是快乐的。
  刚参加工作的我,任教的是一年级,班上几十个孩子中有那么一个孩子总是“特立独行”的,他上课随便下座位,甚至直接就不来教室上课,一直在外面溜达。有一次,在上课的时候他又跑出来了,任课老师找学生把我了喊过去。我走到他身边,蹲下来亲切地说:“孩子,怎么又出来了?老师在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你为什么不和大家一块儿听课呢?”他似乎很是委屈地说:“我不想上课,我想我幼儿园的老师,想我幼儿园的朋友,在幼儿园我还可以吃东西、可以睡觉、可以看电视、可以玩……”听到他的话,我貌似明白了,原来他一直停留在幼儿园,想回到幼儿园,还没有适应小学的生活。于是我就耐心地哄着他,他才慢悠悠地进教室听课了。谁知道下节课的时候任课老师又把我喊过去了,原来他又跑出来不上课了。等我过去之后,发现他正在爬栏杆。当时的我,恼了,火冒三丈,刚刚说过他,又不上课了,居然还在外面爬栏杆。如果一不小心摔着了怎么办,多疼啊!生气的我就说:“你怎么又跑出来了,还开始爬栏杆了,要是摔着你了怎么办?”看着生气的我,他似乎意识到自己这样做是不对了的。自己慢悠悠地下来后,又慢悠悠地走进教室了。像这样的事情多了,屡见不鲜,上课的时候随便地走动,一说他,他就说自己要去厕所,让他下课去,他就会说我憋不住了。而铃声落了之后,他还是慢悠悠地走进教室,慢悠悠地走到自己的座位上,然后在自己的桌子上摆上一桌子的东西,开始玩。他的“慢悠悠”让我心生好奇,究竟这个孩子怎么了?怎么样才能让他有所改变呢?于是,我经常与他的家长沟通,跟他的家长联系后,得知孩子一直都是习惯于幼儿园,散漫成性了,还没有进入小学的状态。于是,当他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总是静静地观察他的一言一行,看到他那天真无邪充满稚气的脸,我想起了于漪老师的一句话“热爱学生是老师的天职,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基础”。我暗暗下决心,用自己的爱去感染他,用自己的耐心去感化他,用自己的能力为他营造健康的环境,让他快乐地成长。细心观察后,我发现他其实很有思想,也很有能力。数学课上即使老师讲课他不听,但是一做题他居然都会写;语文课的时候他还能够说得头头是道,字写得也很漂亮;班会时他还能很幽默的给大家表演绕口令,还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圣神领土,任何人都不能侵占”……在发现了他的优点后,我就微笑地表扬他,并且及时给他的家长反映他在学校的情况。慢慢的我发现,任课老师喊我过去的次数少了,就连做操他也跟着一块儿做了,做起来还有模有样的。记录了他一周的的表现情况后,我发现很多老师都说了他进步了,虽然他上课的时候会在自己的座位上玩,但是明显的比以前好多了。课堂上他也很是积极发言了,总觉得他好像一下子长大了一样。现在他也能够按时到教室上课了,也跟着其他孩子一起读书了。看到点点滴滴在进步,我的心里总是暖洋洋的,就好像自己精心培育的花儿,自己的呵护下慢慢地成长了,正在散发着迷人的芳香。
  教育是教师施教传道和儿童受教修养两者相统一的过程。爱是教师、儿童沟通的桥梁,爱是教育的真谛。让儿童充分感受到教师对他的爱,他也会给你爱的回报。
Tags:爱在,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