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师生活中的爱

日期:2014-8-15 10:23 阅读:
  因为爱,所以爱
  ——我与老师们的那些事
  常常想: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生命中的很多时光都是在学校度过的,我们所呆过的每一所学校都会见证一段我们的生命历程,而在这段生命历程里,我们的老师是否因你而快乐,而向上,是否因你而相信人性的美好,而获得了发展的动力?我们无法对人的整个生命历程负责,但要尽可能的为与我们共处的这段生命历程抹上亮丽的色彩,让爱的阳光照耀他们前行的道路。
  爱是一句真诚及时的赞美
  学校不能仅仅作为教师工作的场所,更要成为教师精神的家园。播种积极的文化,培养积极向上的老师,是赋予教育生命活力的基础。记得2008年郑州市实施学生学籍电子化管理,每一个学生有相关的19条信息需要班主任进行填写、录入,再交由微机老师审验、上传。这是一项非常繁琐、细致的工作,而且要在不影响常规工作的前提下完成,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更麻烦的是,在之后陆续上交的学生信息中,我们发现因为部分家长填写的错误信息,导致输入工作无法进行,必须在周五下午家长会后进行订正,以保证周六能按时录入。周五一大早,我把出现的问题和时间要求告知了班主任,大家不仅没有抱怨,反而宽慰我道:“放心吧,保证完成任务!”下班铃已经响了很久,教学楼的灯光还依然固执的亮着,焦急的等待中,我盼来了神色疲惫的老师们,他们不仅拿来了修改的信息表,还细心的把所有的信息都整理到一张纸上,好方便第二天微机老师的输入。目送夜色中匆匆离去的身影,我的心被一种感动充盈着。周六一整天负责上传工作的郭老师都在与电脑苦苦的战斗着,一个个校验、上传,当全校学生信息全部上传完毕时,我们才发现再过一个小时,新的一天就要来临了。望着那张年轻的脸庞,我突然有一种想法,要把自己的感动说出来,让正能量得到传递。周一下午的全体教师会,我对老师们的敬业表示了由衷的赞叹:“这只是咱们老师平凡而伟大的工作中截取的片段,但他却如镜子,折射出了我们职业教育人爱岗敬业的精神,老师们用行动诠释了“责任”二字的神圣和庄严。在这里,请允许我向那些为了工作加班加点无私奉献的老师表示深深的敬意。”持久而热烈的掌声中,我听出了心灵的共鸣,听出了赞许,听出了一股向上的力量。
  爱是一份同甘共苦的坚持
  两年一度的“教师健美操大赛”是我区教职工的一项盛大活动,既提升了教师的艺术修养又能展现学校教师的精神风貌,为此各校都非常的重视。出于对舞蹈的热爱,我带领学校的七位老师承担起了这个任务。当最初的热情被高强度的训练、肢体的疼痛所取代,大家逐渐产生了畏难情绪,训练时迟到、怠工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给大家鼓劲——每天,无论教导处有多忙,我总是准时来到舞蹈教室,边练功边等待下课后陆续赶来的老师;常常,在大家汗流浃背中间休息时,我依然一遍一遍认真地练习老师刚教的舞蹈动作。渐渐地,守时、一丝不苟成为我们的一种默契,老师们的舞感也变得越来越好,胜利女神仿佛已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然而此时,我的两个膝盖却不合时宜的疼痛起来,尤其是每一次的跑跳与下蹲时,那撕心裂肺般的痛苦总让我忍不住地叫出声——因运动量过大引起膝关节滑膜发炎。为了不影响比赛,每一次训练前我都要先吃止疼片,让敏感的神经变得麻木,以支撑我完成与同伴们的配合。比赛那天是圣诞节,上场前我们约定:不胜不归!最终我们因出色的表现我校荣获比赛一等奖。喜讯传来,大家忍不住紧紧拥抱,老师们忘情的说:“我们能坚持下来,就是因为你。你的拼让我们不忍心放弃……”我的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如果说,爱能点燃爱,真诚能引领真诚,那么,我愿用自己一点点的努力唤醒老师们优质的生命状态:享受工作、享受过程。
  爱是一段陪伴成长的时光
  让教师的精神充盈,实现自我价值,提升工作品质,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兰是一个聪明、多才多艺、鬼怪精灵的青年教师,能写会画,尤其是擅长摄影和电脑技术,也许聪明的人天生有些自负,她对业务的浅尝辄止不求甚解让我常常暗自叹息:一块璞玉可惜了。在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她因成绩突出,被选出参加郑州市的现场课比赛。对于青年教师来讲,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但同时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们为此成立了研课小组,从选课、备课、到试讲、评课、修改、再试讲,——常常,为设计哪些环节,如何提问,怎样设置情景等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常常是当我们找到一个解决的策略,抬起酸困的脖子,才发现窗外早已万家灯火。磨课的过程,慢慢消褪了这位青年教师的浮躁,她变得更加的平实;比赛的磨练,让这位年轻的教师发现了自己的不足,积极主动的充盈思想提升自己。
  如今,虽然我已调往新的学校,但常常会想念曾经的同事,常常会想起我们之间发生的平凡却又温暖的往事,感谢一路有你们,陪我度过一段美好而有意义的生活。
Tags:教师,生活,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