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打造简约课堂 追求优质高效

日期:2014-8-14 14:26 阅读:

郑州市金水区优胜路小学1950年建校,现有4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208人,教职工128人。学校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泽群、赵维莉,艺术家小香玉、著名演员赵柯,世界军人运动男子跳远冠军黄乐、黄赓等均从该校毕业。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红旗大队、省德育先进单位、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市标准化小学、花园式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校秉承“追求优质、勇为胜者”的学校文化,坚持以“让学生体验成长的快乐,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为办学目标,以课程建设为工作中心,以课堂文化形态的实践与探索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学校的内涵式发展。特别是在探寻学校课堂文化形态的过程中,通过打造简约课堂,引领教师反思课堂、研究课堂、实践课堂,努力追求学校教育的优质高效。

问题归因确定简约课堂文化形态

学校聚焦课堂,长期利用课堂观察技术,常态开展校内的观课议课活动。采取预约听课、推门听课和听教研组精品课相结合的“三课”听课制,每学年全校听课面都能达到教师、教室全覆盖。

通过长期的课堂观察和实践研究,在总结学校课堂教学优势的基础上,也客观透析了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课堂中环节的冗繁、内容的泛化、问题的琐碎等,使教师课堂中无暇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导致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缺失,课堂主体地位不够突出。基于此,学校确定了“打造简约课堂、追求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改革目标,并将简约课堂确定为学校的课堂文化形态,力图使课堂从冗繁走向简约,从浮华走向质朴。

学习提升明确简约课堂文化内涵

“简约课堂”就是通过对课堂中教师教学环节、课堂问题等的简约化处理,进而增加学生的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实践操作等活动,实现突出学生主体、促进学生发展的一种课堂形态。“简约”是相对于“冗繁”而言的,“简约课堂”带来的是学生课堂生活的“丰盈”。“大道至简”,构建简约课堂,绝不是简单的简化,而是要通过师生的行为实践,研究如何把冗繁化为简约,用智慧创造简约。

简约课堂形态的关键词有:清爽、大气、凝练、智慧。

清爽的课堂——简化的教学环节和课堂问题,使课堂思路清晰流畅、课堂氛围自然质朴,让人感觉清清爽爽、干干净净。

大气的课堂——简约课堂中的教师,将课堂自主权还给了学生,课堂成了学生的舞台,主导者和主体者平等对话、和谐交往。简约中透着“大气”。

凝练的课堂——简约课堂摒弃了冗繁的环节、泛化的内容、琐碎的问题、浮华的形式等低效教学行为,而使课堂显得“凝练”。

智慧的课堂——学生带着各自的经验、思考参与到简约课堂中,从而使课堂教学呈现出多变性。不断生成的学生智慧,需要教师的智慧灵活调控,师生在智慧的碰撞中实现共同发展。

多措并举推进简约课堂文化实施

确立一项科研课题——学校申报了《简约课堂建设的实践与探索》,被市教科所批准为市级重点课题。同时,“简约课堂的实践探索”也作为各教研组常态教研的大主题,老师们根据学校的总课题,制定了自己的子课题。其中有88个子课题通过了学校立项,26项子课题通过了市级立项。

研究一套教学模式——简约课堂教学模式是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指导,在简约课堂文化引领下展开的教学进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师的组织、指导、帮助和促进下,利用情境、协作、对话等学习环境要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最终有效实现学生知识建构的目的。在这种模式中,学生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简约课堂的基本教学模式为:“四环节教学模式”,即:“聚焦问题→自主探究→展示交流→运用反馈”。学校鼓励教师在基本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模式,研究不同学科、不同课型的教学模式。如“数学”学科简约课堂的基本模式为:激趣、导入,提出问题→操作、体验,自主(合作)探究→归纳、总结,简单应用→巩固、拓展,联系生活。语文学科“词串识字课”的基本模式“五环节简约词串识字课”的基本教学模式为:“认识事物→读准字音→记住字形→诵读指导→美观书写”。

开展两项评选活动——为了深入推进简约课堂,激励教师探索简约课堂的积极性,我们每学年举行两项评选活动:一是简约课堂精品课例观摩研讨活动;二是简约课堂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简约课堂精品课例观摩研讨活动采取“课例展示+经验汇报+成果展示+集中研讨”的形式进行。课例展示是简约课堂的直观呈现;经验汇报是简约课堂的理性提升;成果展示是简约课堂的过程记录;集中研讨是简约课堂的思想碰撞。为了记录教师研究的过程,展示并推广教师的研究成果,学校定期将老师们的优秀教学设计、教学案例、经验材料等及时收集整理,汇编成优秀成果。

师生成长绽放简约课堂文化风采

加速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在简约课堂文化引领下,优胜路小学的课堂正在从冗繁走向简约。简约的课堂,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是一种挑战,它促使着教师不断地实践、反思、学习、研究,教师课前谋划能力、课中实施能力、课后反思能力、教育科研能力等专业水平也就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悄然提升。如学校六年级语文教研组研磨的精品课例《在大海中永生》一课,课堂以“情”为线,引导学生依次感悟“悲痛之情”、“赞颂之情”、“怀念之情”、“祝愿之情”,从而使整节课中师生情、文本情融为一体。本课上课教师马颖,通过精品课例研讨活动,撰写了《以“情”为线,构建简约高效的阅读课》的论文。

实现了学生的最优发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解读》指出:“课堂教学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素质,这是学生发展进而也是教学发展的根本后劲。”简约课堂中,教师减少了课堂问题,聚焦后的问题指向具有较强的开放性,问题答案具有多元性,从而使学生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他们不拘泥书本,不迷信老师,不死记硬背,敢于标新立异,大胆思维质疑。“自主探究”环节使学生课堂上的自主学习得以保证和落实,“展示提升”环节,通过教师对学生自主学习结果的赞赏、尊重,唤醒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信心;通过教师的启发、引导、提升,学生习得了自主学习的方法。长期的自主学习实践,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逐步得到了提升。学校徐淑娥老师在执教《地毯上的图形面积》时,以“蓝色部分的面积,你认为该怎么算呢?”作为聚焦问题,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或小组合作。大约20分钟后,开始“展示交流”环节,学生共交流汇报了19种不同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徐老师历届学生中发现算法最多的。课后,徐老师抑制不住激动、兴奋的心情说:没想到,“简约”,创造了奇迹!

诠释了学校文化的内涵——一个积极向上的课堂文化必将会催生一个勤于研究、团结协作、充满活力的学校团队。简约课堂文化的构建,促使优胜人一次又一次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追求优质、勇为胜者”的学校文化。2013年3月,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等主办的“全国小学语文实验教科书课堂教学大赛”中,我校两位教师分别荣获特等奖和二等奖。2012年10月,在“金水区课型研讨展评活动”中,我校参加区级决赛的8节现场课,7节获优质课一等奖,一节获示范课奖,7位教师获优秀辅导教师,学校同时获课型研讨展评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奖和课型研讨优秀成果奖。2012年,在金水区第十一届教师基本功比赛中,我校共有28位教师参加了区级决赛,其中15名教师荣获一等奖,10名教师荣获二等奖。

结束语:

简约课堂,正在不断地唤醒师生的课堂生命,激发师生的课堂热情,启迪师生的课堂智慧……

简约课堂,正在引领优胜教师享受着教育的幸福,引领优胜学子体验着成长的快乐……

以“简约”求“优质”,以“简约”求“高效”。简约课堂正在成为每一个优胜人不懈追求的一种教学风格,一种教学境界。简约课堂,优胜人的不懈追求……

Tags:打造,简约,课堂,追求,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