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期刊的分类

日期:2014-7-18 16:03 阅读:
       国内学术期刊,从通俗意义上讲是有分类的。期刊分类中,我们常说的教育期刊、医学期刊、经济期刊、艺术期刊等类型的分类是存在的。
       国内学术期刊,自创建起,就会设置自己的办刊宗旨,这决定了期刊的分类。并且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期刊CN刊号中进行了体现。

       国内CN刊号编号方法一般为:CNxx-yyyy/z 形式。CN为刊号的前缀,主要是与其他例如ISSN等刊号的却分。XX,一般是两位阿拉伯数字。通过这个数字来定义期刊所属的省市管辖。yyyy是刊号的主体部分。通常是四位数的阿拉伯数字。后面的/Z,就代表了期刊的分类。Z可能是一个字母,也可能是两位字母。或字母加数字的形式。

         一般教育分类的期刊,结尾为/G的形式。例如“/G4代表的是纯教育类的期刊;/G8则代表的是体育教学类的期刊;/G0则代表的是文化教育类的期刊等等。”而医学分类的期刊,结尾则为/R。经济类的期刊分类,极为则为/F。科技类的期刊一般为/N。

全部的期刊分类如下:
A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B哲学、宗教C 社会科学总论 D 政治、法律
F 经济G 文化、科学、教育、体育H 语言、文字 I 文学
J 艺术K 历史、地理N 自然科学总论 O 数理科学和化学
Q 生物科学R 医药、卫生S 农业科学 T-TN 工业技术
TP 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TQ 化学工业TU 建筑科学 TV 水利工程
U 交通运输V 航空、航天X 环境科学、安全科学 Z 综合性图书
       通过表格中显示可以看出,艺术类的期刊的结尾为/J,例如《大舞台》杂志的刊号为CN13-1004/J;文学类的就是/I,例如《文学教育》杂志的刊号为CN42-1768/I;语言、文字的结尾为/H,例如《语文学刊》杂志的刊号就是CN 15-1064/H。
       所以,通过一个期刊的CN刊号的结尾就可以看出期刊的分类。

       核心期刊的分类。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对期刊的分类,主要有以下几个内容。
       第一编 哲学、社会学、政治、法律类
       第二编 经济
       第三编 文化、教育、历史
       第四编 自然科学
       第五编 医药、卫生
       第六编 农业科学
       第七编 工业技术

      根据核心期刊的分类,可以简化期刊的分类。也为学术期刊的主要分类方法。
       对于期刊级别的分类:一般根据期刊的质量分为核心期刊和普通刊物(也叫普刊)之分;根据期刊的行政管理划分为国家级期刊、省级期刊、市级期刊、校级期刊。一般是通过期刊的主管、主办单位等做的级别划分。例如,中央级单位主管的期刊,被称为国家级期刊。而省级单位主管的期刊,被称为省级期刊。依次类推……。另外,各地院校对期刊也有一定的级别划分,例如分为A,B,C类期刊或1,2,3类期刊。A类期刊,一般指学术性强的期刊,大多数能进入A类的期刊均为核心期刊。但是不是所有的核心期刊都是A类。也不是所有的A类都是核心。一般各院校对A,B,C类期刊的划分是由各院校说了算的。所以各地各院校的A,B,C类期刊分类不尽相同。也有部分院校是说成1,2,3级期刊。

Tags:期刊,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