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三通两平台是谁提出的?什么时候提出的?

日期:2016-8-19 16:26 阅读:
  刘延东于2012年9月5日第一次公布提出“三通两平台”,具体如下:
  2012年9月5日,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刘延东副总理(时任国务委员)提出:“十二五”期间,要以建设好“三通两平台”为抓手,将当前的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核心目标和标志工程都放在这个工作重点上。这是“三通两平台”第一次被提出公布。
  对于‘杜占元提出和刘延东提出的争议’,笔者按时间顺序整理如下:
  ——2010年7月29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正式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2012年3月13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了教育信息化发展目标:基本建成人人可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学习环境;基本实现宽带网络的全面覆盖;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的水平显著提升。
  ——2012年5月28日,杜占元副部长在北京召开的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教育信息化的核心理念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贯彻应用驱动是实现教育信息化的关键思路,当前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工作重点是三大任务和两个平台,是教育信息化“十二五”核心目标。三大任务:第一是要基本解决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接入与网络学习环境的问题;第二是加强优质资源的建设与共享,每个班级都要用上优质资源,资源应用是关键;第三是建设实名制的网络学习空间环境,努力推动个人自主学习和教学互动。两个平台:一是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二是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就是资源云服务平台。概括为“三通工程”,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2012年9月5日,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刘延东副总理(时任国务委员)提出:“十二五”期间,要以建设好“三通两平台”为抓手,也就是“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这是当前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核心目标与标志工程——推动“宽带网络校校通”,完善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推动“优质资源班班通”,加快内容建设与共享;推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促进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变革;建设教育资源和管理两大“公共服务平台”,为教育信息化提供坚实支撑;加强队伍建设,支撑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至此,“三通两平台”的概念正式确立,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核心目标与标志工程。
  ——2012年11月2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上,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明确指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就是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教育信息化的主要任务,重点推动“三通两平台”建设。要通过探讨交流更多的教育信息化工作经验,相互促进,开拓创新,扎扎实实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新进展。
  顺着时间轴可见,“三通两平台”的概念是杜占元提出的,而真正公布性提出“三通两平台”这个词是刘延东。其实不管是谁提出的,重要的是三通两平台对教育信息化的推动,是三通两平台 意义。三通两平台是对我国当前阶段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高度概括,如何具体落地实施,使教育信息化能够真正产生效果,支撑教育向现代化迈进,是教育信息化研究与实践领域的焦点问题。
Tags:提出,三通,平台,什么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