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童话城堡教后反思

日期:2013-12-26 08:49 阅读:

《童话城堡》一课是人民美术出版社第二册教材中的第十五课。属于造型·表现领域。本课的教学内容贴近儿童生活,能够激发学生的绘画兴趣和创作欲望,利于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学生们通过上一个学期的学习,基本掌握了简单的绘画方法、装饰方法,能够大胆的想象,初步具有创新意识。据此情况,本课的教学目标确立为:通过欣赏、交流、分析、探究了解童话城堡的特点;能充分发挥想象力,大胆、自由地想象、装饰,进行的创作练习;感受建筑的美感,体验美术创作活动的乐趣,提高表现能力。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及教学内容,本课的教学重点为:能够发挥想象力,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表现美观的童话城堡。由于学生的认知能力的局限性,他们还不能够表达出空间感和透视关系,不会刻意的注意到物体的比例关系和结构,只能用不同的方法进行装饰、美化,所以教学难点是:城堡的整体美感及装饰。

在这一节课中,我以激发学生大胆的根据现实生活中的物体进行想象、联想为主线,通过教师循序渐进、由简到繁、由整体到局部、由现实到幻想的引导,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想法,采用夸张、变形的方法创作以童话城堡为题的画面,并在引导学生学习知识,探究尝试技能技法的同时,潜移默化的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明辨是非的能力,同时发展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每个学生都有无穷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在教学的过程中针对低年级学生的特点,增加了一些游戏环节,并给予鼓励和引导,产生了许多好作品。在授课过程中,与预想的稍有偏差,没有能很好的引导学生到达我提问的标准,并且纪律没有很好的控制。并且讲授过程时间稍显长,学生的观察动手时间较少,由于是一年级,不敢放手给他们讨论等形式。故我讲述的、引导的过多,但引导的方式又没有很好掌握,通过经后的不断学习与探究,多多弥补自己的不足。

Tags:2014年,童话,城堡,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