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1年度副校长工作述职报告

日期:2012-10-11 15:49 阅读:

本人叫李盛发,担任学校的党支部书记、副校长,主抓党建、安全、德育教育工作。身为支部书记和副校长,我努力学习党的教育方针,用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武装自己,努力提高自身教育理论素养。我在党的组织生活中,学习党建理论;在政治学习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规;在业务学习中,学习人文文化,加强自身政治理论,道德修养,培养高层次的道德感、责任感。下面我就学校管理谈谈自己的做法:

一、开展了一系列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末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注力。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我校从今年1月开始启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此系列活动到今年12月份为止(大部分在“七一”前完成)。具体活动项目如下:

1、开展创先争优征文和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挑选出来的摄影作品选送参加县里的比赛,荣获一等奖的:李盛发《谁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荣获二等奖:李盛发《重温入党誓言》、《英姿飒爽》,荣获三等奖:余良《加油呀!冠军非你莫属》。

      2、祭扫革命烈士墓,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3、《历史的选择》读书征文活动。

4、开展向覃俊同志学习,向身边的党员学习活动。

      5、开展“童心向党——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征文比赛活动 ,黄红恩指导的《我的爸妈是党员》荣获自治区级指导二等奖(融安只有4人获奖)。

     6、开展“党在我心中——融安县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比赛”活动 ,李盛发撰写的《小镇在党的沐浴下》荣获县级优秀奖(教育系统只有2人获奖)。                             

7、读书活动《历史的选择》演讲比赛

8、“免费午餐”感党恩征文比赛。      

9、组织党员教职工赴桂林兴安县“红色之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了入党誓言。

    10、颂党恩红歌比赛,形成了班班唱红歌,个个唱红歌的氛围。

11、“学党史、知党性、跟党走”知识竞赛。   

    12、组织学生参加“颂党恩,展风采”第二届 县科技文化艺术节。 我校组织的独唱荣获了全县的二、三等奖;红歌合唱荣获全县第二名;代表浮石镇党委的红歌合唱队,荣获全县三等奖。

   13、纪念建党90周年报告会。               

二、学习先进典型,激发创先争优的动力

我校党支部围绕“承诺践诺”开展了学习先进典型,努力创先争优活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校设立了“党员示范岗”,激发广大党员发扬“立足岗位作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的精神,鼓励教师争做课堂教学的先锋、争做读书学习的先锋、争做培育学生的先锋。引导党员教师在各个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党员要立足岗位比奉献,要求党员增强服务意识,发挥骨干和支柱作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积极主动研究和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突出问题,引领教职工群体立足岗位,用心奉献。2010年我校党支部被评为融安县教育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刘章均被评为融安县“优秀共产党员”,毛承刚被评为融安县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李盛发、刘章均、毛胜斌被评为融安县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毛承刚、余  良、黄红恩、沈  希、邓太宁、韦美玉、卢桂群、罗家亮、卫忠武、梁  柳 粟慧琳、王琼芳、李广南、廖国强、李咏明、黄善群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引导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进一步开创了学校工作的崭新局面。

强化德育管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针对并校以来学生素质参差不齐、逐年下降的状况,我校坚持以“以人为本,德育先行,以素质教育为特色”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通过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一系列素质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通过开展活动丰富学生的生活、构建文明健康校园文化。使学生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形成了班风正、学风浓、校风好良好的育人氛围。

四、进一步加强了安全、法制教育。

   我们坚持将安全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成立了以刘章均校长为组长,我为副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领导机构,贯彻落实县局关于安全的文件精神,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活动,邀请县交警队、派出所、司法的警官对我校师生进行了交通安全知识和法律知识的讲座,一年来,举行了一次防校园暴力演练,一次楼梯间防踩踏演练,一次消防演练;进行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9次,在“安全教育日”里书写了安全警示标语若干并召开安全教育大会;在“安全教育宣传月”开展了手抄报比赛和主题班会课;在“安全生产月”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成立了护校队并坚持每周五学生放学的护送制度,坚持对学校内外的巡查制度。并通过安全教育专栏及国旗下讲话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安全教育纳入班主任的常规工作,坚持做到了时时讲,事事讲,处处讲。节假日实行领导值班制度等。特别是今年全国发生一系列的的校园惨案、柳江发生阳台坍塌、上海发生火灾之后,根据县局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配备了学校保安,增加了消防设施的配置,加大了对我校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力度,集中解决了学生宿舍、教学楼外护墙、交通安全等三大主要安全隐患,并按照县局的要求及时做好了各项安全工作的上报工作。上述措施的实施,确保了我校一年来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不安全事故,保障了我校教育教学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同时我校还加强了对学生的法制教育,一年来,召开了学生法制教育大会三次(含县司法局组织在我校进行的法制教育大会),召开了法制主题班会三次,“法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一次,同时结合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平时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加强了法制教育的渗透。以上措施的实施有力地提高了我校学生的法制意识,使他们自觉在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实现了学校教育既教书又育人的目的。

五、 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担任副校长几年来,我在抓师德、师能、师表教育上狠下功夫,经常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做好学习笔记,期末进行民主测评。通过培训一是更新教师观念,二是明确规定底线,三是实行分层管理,四是加强制度建设。使广大教职工明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品质和职业行为的灵魂:责任 明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品质和职业行为的核心要求: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认清社会转型期如何坚守教师的精神家园。

六、学校管理方面。

积极协助校长抓好学校内部管理工作,完成校长和学校行政会交办的各项任务,在校长的领导下,积极为学校的管理出谋划策。在工作中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越权管理,协调好各部门工作。

七、做好个人教学工作。

本人担任七(3)班历史的教学任务,在教学实践中,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态度上,不断的探索新教材教法,更新知识,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改变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开放的思维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教会学生做人”为第一目标,教会学生做人,让学生明白做人的道理,按道理做人。在教研方面。除承担公开课教学外,还参加了学校的课题研究,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

八、廉洁从教。

不接触学校经费使用及开支情况,不收受礼品,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进行有偿家教。

总之,学校各项工作都充满生机和活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教职工团结一心、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扎实工作的结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学校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希望在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依靠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认真加以解决。

 

 

20111225

Tags:2011,年度,副校长,工作,述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