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2016学年幼儿园教研组第二学期计划

日期:2016-1-6 11:17 阅读:
  2015-2016学年幼儿园教研组第二学期计划,以下是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的一篇2015-2016学年幼儿园教研组第二学期计划,供广大幼儿园教研组老师参考阅读,希望能给老师们带来帮助。
  2015-2016学年幼儿园教研组第二学期计划
  一、指导思想
  围绕市教研室和园务工作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树立新的教育理念,提高教师素质,坚持以教研组为主阵地,进行课程改革的研究,遵循幼儿教学特点,积极营造教科研氛围,深化教学研究,进一步优化保教质量。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
  倡导教师理论学习,倡导读书活动,让教师用新的视角和思维方式,审视自己的教育行为,在读书中理解,在行动中体验,加大学习力度,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进一步理解整合课程的精神实质,了解本年龄段幼儿的特征及观察和指导的要点。定期组织教研组内的教师学习好的教育论文以及交流外出学习的优秀经验,丰富教师的理论知识,并督促教师联系实际,把理论渗透到实践中去。
  (二)、深化课程改革,提高课程审议质量
  1、优化年纪组课程审议活动。通过每周一次的专题教学研讨会议,在审议中对课程充分预设、及时调整,同时明确分工、优化合作,发挥集体智慧,做到资源共享、优化课程实施过程。
  2、重视活动前后的课程审议。实施前从主题目标、区域设置、原有教学内容的保存与删减、补充教学内容、家长社区资源的利用、环境预设等进行深入的研讨,实施后对值得分享和困惑的教学活动进行再次审议,使得课程实施质量的提高成为教师们的自觉意识。
  3、加强主题活动的实施策略。在制定主题教育目标中,突出重点和难点,让课程的总目标层层落实到位。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每个主题活动既包括了传统意义上的集体教育活动,又包含了游戏活动、环境创设、生活活动、家庭与社区的联系等,彼此之间不是拼凑,而是相互联系和呼应,从而构成了一个整体,贯穿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之中。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为课程的实施深入提供保障。
  4、关注课程与区域游戏活动的整合。明确区域游戏在课程构建中的地位,教研组要从游戏区域的规划、游戏材料的提供和使用、游戏中教师的指导、游戏评价、主题目标如何贯穿在区域游戏中等进行。努力创设具有课程特点的游戏环境,结合实施课程内容,丰富各活动区角内容,合理安排开展自主性游戏活动,不断深化游戏指导策略,努力使游戏的深入开展、游戏材料的有效提供、游戏与课程的有机整合等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注重队伍建设,加强课题研究,提高科研水平
  要以“三个发展”即教育科研要促进教师发展、幼儿发展、幼儿园发展为根本宗旨,把教育科研的中心放在整合课程的实施中,放在教育教学活动的改革中,用教育科研的思想和方法来引领整合课程的实施,鼓励教师搞课题实验研究,以此来推动教改工作,鼓励教师在《科学认读中有效促进幼儿素质发展的研究》和《中华文化经典与幼儿园课程整合的研究》两个省级课题上狠下功夫,全力研究,争取出成绩。鼓励教师在校园网上发布科研成果。
  (四)、创设优质环境,重视检查反馈,提高保教质量
  进一步领会课程理念,积极探索,乐于反思,善于总结,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并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教学研究,解决保教工作中的问题,提高幼儿园一日活动质量。
  1、要求教师能根据孩子的兴趣和需要,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指导方式,注重活动的效益。
  2、抓好常规教学工作,教研组长通过检查各班环境情况、看教学反馈等措施,了解熟悉各班教学实际情况,开展扎实有效的教学研究。
  3、创设体现园本特色的活动环境,使环境具有以下的特点:
  (1) 以尝试为主线,突出尝试精神,体现班级亮点。
  (2) 以创新为主线,打破原有环境布置的模式。
  (3) 以互动为主线,强调师生互动,让墙面会说话。
  (4) 注重区角主题活动的延伸,让幼儿有更多的自主时间进行学习、探索。
  (五)、加强家园联系
  1、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园活动,为家长创设多渠道的沟通机会。
  做好家访工作,每班根据主题活动及时更换家长园地内容,向家长宣传家教知识。
  2、加强幼儿园与家庭、社区的密切合作。
  充分利用家庭、社区及周边环境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积极创设条件,让家长认同、支持、参与幼儿园课程的开发和实施。
Tags:2015-2016,学年,幼儿园,教研组,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