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九年级半期工作总结

日期:2012-7-19 16:05 阅读:

九年级半学期工作总结

 段聚堂

蓦然回首,大半学期的光阴已经悄然逝去。回顾所做的工作,平淡、繁琐,但也有了一些收获。

一、班级状态与学生基本情况                        
本班共有学生58名,其中男生26名,女生32名。补习生2人,特殊家庭3名,困难学生2名。

二、具体管理措施                                               
   首先,继续抓好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及时抓住学生点滴的情绪变化,及时解决问题。初三上学期,许多学生开始在思想上出现了极大的变化,特别是很多学生已经进入“反叛”时期,常常会自认为自己已经长大,不再需要这些条条框框的约束,因而在思想上有了很多的麻痹、松懈。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我适时地在学期伊始之际,召开班会,重新让学生进行学习,并体会遵守规范的重要,从思想上给学生以深刻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抓住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不遵守课堂纪律的、课上睡觉、不完成作业等行为,对同学进行积极教育,让学生在反省中受教育,得真知,约束自己,培养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尤其是针对初三学生的思想复杂、偏激、情绪不稳定、多变的特点,及时地发现存在的问题,同学生进行谈心,而及时解决问题,尽可能的调整他们的心态,积极的投身于学习中。
 
其次,树立典型——班级之星

一个班级学生很多,要提高管理效果,树立典型很重要。首先要树立正面典型,以班级中勤奋好学,积极上进的学生作为典型,进行积极的指导,指出他(她)的闪光点和不足之处,要求他()在各方面都起模范带头作用。其次要树立思想暂时落后的转变典型。要耐心启发,循循善诱,肯定和指出他(她)的闪光点,增强他(她)的自信心,并以正面典型激励他(她),启发他(她),一点点一滴滴,他(她)定会转变的,这样就可以以一带十,点面结合。那么,采取什么形式呢?我考虑再三,决定在后黑板上设一个专栏《班级之星》。此栏在后黑板上设计得很醒目。班级之星每周一评,有学习努力的,有学习进步较快的,有学习高效的,有坐姿端正等纪律较好的,有卫生模范等等,不一而足,并且给上榜同学写上上榜理由。半学期来,我觉得这一工作很有成效。

第三发挥主题班会的教育作用
  
主题班会是班级教育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主题班会开展教育,对良好班风的形成,及至学生的健康成长,都起着重要作用。半学期来,我班共举行了三次主题班会。第一个是《迈好初三第一步》,其中我说的一段话至今记忆犹新:

 同学们,初中三年的宝贵时光稍纵即逝。老师的期待、家长的希冀、人生的前途、社会的呼唤,装满我们的行囊。让我们就从今天起步吧,一年后,你将迎来人生第一个鲜花烂漫的春天。记住:前行的道路上,始终有老师作伴!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学习也是一样,但关键看你对学习的态度,如果你认识到学习可以增加知识,知识可以创造未来,改变命运;如果你找到了学习的兴趣所在,和适合自己的方法,在学习中不断获得成功,即学会了学习,学习就会变成了一种享受。

第二次主题班会是期中考试动员会,同学们谈了如何搞好复习,以及目前学习、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第三次主题班会是期中考试分析会,同学们纷纷发言,分析自己存在的不足,提出改正措施及努力方向。

第四,树立班级和个人奋斗目标       

没有追求,哪来动力?为激励学生振奋向上的斗志,我提出既能振奋学生精神又切合本班实际的班级奋斗目标 。我给学生讲了三句话:一是让别人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二是做最佳的自己;三是步步高。落实每个学生的学习目标,从每个学生的学习、行为习惯入手,紧抓学生学习效率,珍惜时间,督促学生完成所定学习目标。每次考试后,结合上一次考试成绩,帮助学生分析得失,制定出下一次的学习目标。提高学生的优生意识,强调学生形成学习超前意识和高分意识。
 
  三、班级目前存在问题: 
    1
、从期中考试的成绩分布看我班的尖子生不多。
 2、有些同学对数学等科目学习主动性不够,有畏难情绪。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偏科现象仍然比较严重。 
    3
、有些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不思进取、得过且过。 
    4
、个别有潜力的学生在学习上的投入不够,不肯下功夫,导致成绩上不去。 
    5
、有些学生学习方法不对头,虽然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效果不太明显。  
    6
、个别学生不能遵守学校纪律,多次批评教育不见改观。这些学生扰乱班级秩序,影响他人学习,带坏了很多人。也给班主任开展工作带来严重的影响。

7. 学生坐姿问题。大部分学生坐姿仍然不够端正,这也是现在初中学生近视形成的主要原因。

8过分相信一部分平时学习能力突出,成绩优异的学生,缺乏对他们的有效管。
9
、学生的理想教育、竞争意识培养不够。
 
四、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
根据上述原因,打算主要采取以下一些对策:
1
、采取分组或个别谈心的方式,了解学生心理,不断激发其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2
、在班内树立榜样,以榜样带动全体学生。
3
、尝试"激励"教育,多鼓励,少惩罚,引发学生学习的意识。
4
、重新调整各科的学习辅导时间。
9
、、对差生多些关心,多点爱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们在各方面有更大进步。
10
、加强守纪方面的教育,使学生不仅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学习,课下也要按校纪班规严格约束自己。
7
、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调节紧张的学习情绪,做到有张有弛。
8
、对一些学生缺乏兴趣的科目采取"化学"的方法。
9
、分层次召开家长会,与家长联系,共同教育学生。

10
、继续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尤其是住校生的管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使每个学生都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后面的学习生活中。
11
、严格要求每一个学生,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提高学习成绩。积极和任课教师交流,和学生交流,共同提高本班学习成绩。

  

 

 

Tags:九年级,半期,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