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东莞中考20日开锣 考生微博上“打气”

日期:2012-6-20 11:10 阅读:

中考必备●今起到22日,全市4万余名初三学子参加中考  ●初二学生昨参加会考,大部分考生称试题不难,地理试题涉及时事

  中考今天开始,东莞4万余名初三考生将参加考试。

  昨日,东莞6万多名初二学生参加了生物、地理会考考试。记者在光明中学、南城中学等多个考点了解到,大多数考生反应今年的会考试题难度不大,时间也很充裕,但试题有涉及奥运会等时事内容,比较考验考生对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以及联系时事知识的能力。

  文\记者喻莉萍、张翔宇、谢华兴

  直击会考

  考生微博上“打气”

  今日,东莞4万余名初三考生将开启为期3天的中考考试。考试前夕,不少考生都在微博上为自己和同学加油“打气”。“中考”俨然已成为微博热门词汇,放眼望去,到处是“必胜!”“加油!”“考试旗开得胜!”的鼓励话语。

  网友“我要考高分”手写了一张纸板道:“各位,中考要加油哦!”将纸板拍照上传微博后,这简单的鼓励立刻引起共鸣,转发量接近3000条,不少考生都留言道:“我也要考高分!”

  考试禁带不透明水杯

  据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考在安检方面,虽不会采取和高考一样的金属检测,但会比往年严格,将禁止携带不透明的笔袋笔盒或不透明水杯饮料进场,以防考生在这些不透明物品中藏有手机等作弊工具。

  此外,需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今年中考东莞实行“开考后15分钟,各个试室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试室”的政策,加上中考期间东莞天气多雷雨,希望考生和家长注意把握赴考时间,提前出发,以免误考。

  在考试期间,若考生突发疾病需要离场治疗的,必须报告监考员,由监考员报告考场主考,由主考派两名工作人员陪同前往。需要提醒考生的是,根据规定,考试期间考生除了突发病经主考同意或交卷两种情况可离开试室外,不得以其他理由离开试室,包括上洗手间。

  昨日的会考,全市共设32个考场、56个考点。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光明中学看到,考生陆续走入试室。本次会考,光明中学共设64间试室,为保证考试顺利进行,试室所在教学楼四周都用警戒带围住,各出入口都派专人守卫。

  现场:只有少数家长守候

  在东莞中学初中部和南城中学几个考场,考试期间周边都很平静,只有少数家长顶着大太阳在等候孩子考完试。东莞中学初中部一名考生的家长蔡女士告诉记者,她对孩子的考试并不是很担心,“顺其自然尽力就好。”蔡女士说自己的孩子平时复习得还不错,应该问题不大,“唯一有点怕他粗心大意,否则应该没什么问题。”蔡女士说。

  另一名家长郑女士对于此次会考也不是很担心,“虽然说要计入中考总成绩,但也只占30%左右,即使这次考不好,明年中考还是可以从其他科补回来,所以也没什么可担心的。”

  考生:试题的难度不大

  昨日考完后,从试室走出来的考生们大都表情轻松。大部分考生都表示试题不难,答题时间也很充裕。东莞中学初中部初二年级的李沃伦告诉记者,试题的确比较简单,答完卷还有十几分钟的时间做检查,“我觉得合格应该是没问题的。”

  南城中学的考生也反应,会考试题和平时模拟考的难度差不多。不过让考生们印象深刻的是地理试题出得比较活,有不少涉及伦敦奥运会等时事内容的题。一位黄同学说:“试题是问2012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属于哪个温度带,虽说之前没做过这样的题,但这是大家都比较关注的时事,所以也没什么难度。”

  花絮

  考前摔断手 坚持来考试

  昨日考完试后,在南城中学门口,一位手绑绷带的男生引起记者注意。经询问,这位考生在考前一周不慎摔伤了手,“放学后和同学踢足球,抢球时不小心摔了,结果左手摔骨折了。”这位张同学说,刚开始自己很着急,生怕不能参加会考,“幸亏伤的是左手,右手还能写字。”

  “虽然今天考试时还是挺不方便的,答题慢了很多,但也没太影响发挥。”张同学说。

  会考碰上“生日” 

  考后下馆子庆祝

  考生小雨告诉记者,两门考试都十分顺利,“终于完美结束了两科的学习,我挺高兴的。”而另一件让小雨开心的事是:会考当天是她14周岁的生日!

  小雨的爸爸说,为了庆祝女儿生日和会考顺利结束,他特意早早来学校接女儿回去,“等下我们全家要去馆子里吃一顿,好好庆祝一下。”小雨说,顺利完成了两科目的毕业考试,这算是“自己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Tags:东莞,中考,20日,开锣,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