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心开启育人智慧,责任铸就快乐童年

日期:2012-5-15 14:50 阅读:

爱心开启育人智慧,责任铸就快乐童年

 

大多数教师一生都在从事教育工作,每天走上三尺讲台,每天面对天真的孩子,有时难免会产生职业疲劳,“很枯燥”、“很烦人”成了常见的话语。其实,看一张张花儿似的笑脸,听一声声春风般的问候,打开一扇扇紧闭的心扉,参加一个个充满童趣的游戏……又何尝不是一种愉快的享受呢?于是,我便带着这样的态度去做班主任工作,去关爱眼前的每一名学生,努力为他们的现在负责。今天,我想用我所经历的几个小故事来见证我一边工作一边享受的教育历程。

 

    1.好习惯伴我成长。 我渴望我的学生将来都是具有健全人格、良好修养的人,所以,我和各位一样特别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

 

    开学初,我发现班上的卫生情况很不乐观,地上是碎纸片,抽屉里是包装袋,我针对这些问题对班上的值日情况做了调整和布置。环境当天的卫生由当天的值日生负责,随处看见垃圾随手捡起,养成自觉爱护卫生的习惯。对于座位下面的纸屑,只要课间监督员发现一张,就扣除相应小组的一颗星,别看六年级的学生有的个头比我大,可是对这一枚小小的虚幻的五角星却十分在意,有的小组甚至会为奖谁扣谁而争得面红耳赤,因为这直接影响到周末优秀小组的评比,他们很想拿到略带惊喜的奖励:有可能是落后小组送给他们的一包糖,有可能是便利贴,有可能是一次免写作业的特权……当然,落后小组谁也不想当,因为他们有可能要当着大家的面跳四小天鹅,有可能要送礼物,还有可能要扭着屁股写自己的名字…….每当这个时候,就是我们班充满欢声笑语的时候,孩子们获得快乐的同时,也增强了团队合作的意识。

 

    2.一封信,架起爱的桥梁。学习是一个人的终生需要,那么怎样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自觉、有效率地学习?解决每个问题有许多方法,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记得有一次周末,我检查家庭作业发现9个学生没有完成作业。当时的我又气又恨,想想这些孩子都在家里做了什么?可我知道,谩骂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是我需要找一个更好的渠道去发泄自己的情绪,也需要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于是,我提笔给全班孩子写了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们,老师非常不愿意在这样的一种情绪中给你们写信,但我真的想说点什么。从我当上你们的班主任那天起,我在心里告诉自己,无论能带你们多久,我都会努力,为你们的现在负责,因为我爱你们!我相信你们一天天在成长,也越来越懂事,上星期我们班获得了流动红旗时,你们在大声欢呼。那一刻,我为你们骄傲!这一面红旗凝聚了同学们太多的努力和老师的辛勤汗水。可是今天,有9位同学不能按时完成作业,除了批评你们,老师还能怎样呢?只是孩子,老师要告诉你们,学习并不是为了应付老师。从你们懂事开始,就要确立一个人生的目标,就要为目标不断努力,最终会收获成功的。老师想问一问,孩子们,你们能做到吗?信念完,教室里一片默然,我相信我的信给他们的心灵带来了震撼,带来了冲击。班里有个叫吉祥的孩子,开学初就听说他不做作业,一周下来,果然如此,百般思考之下,我想到了一个主意:上课之初,我告诉学生:今天我要做一个担保人,孩子们很奇怪,一个个问题纷至沓来,给谁担保?担保什么?为什么给他担保?我慢条斯理地说:我要为吉祥担保,我保证他从今天开始每天都能按时完成作业,如果他不完成,我替他做!最后一句话,我说得铿锵有力,孩子们惊愕了,他们没有想到我会来这一招,我又问吉祥:你愿意吗?他用力的点了点头,我分明看到他的眼睛里积蓄着泪花。迄今为止,他真的没有少做过一次作业,当然,我也一次次的用他作为正面的典型来表扬,在一次次的表扬中,他获得了自信,得到了成长。在后来的学习中,看到了越来越多孩子的作业得到优,看到了孩子们脸上绽放着灿烂如花的笑容,他们的学习习惯一天天变好,他们的成绩一日日在提高,他们的能力在一点点增长,我就常常想,六年级的孩子已经是一个小大人了,我们应该和孩子有更多心灵交流,真正把他们当成朋友,他们才会给你感情上或成绩上更多的回报。这就是爱的教育。

 

    3.心田,有爱的阳光照耀。每一个班级都会有一些潜能生,作为班主任,要从心眼里去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成长,让他们的心房有爱的阳光暖暖照耀。我认为他们也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也是具有这样那样优点的学生。学生是存在差异的,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所以,无须去强求他们每个人都一样出色。歧视,冷漠只会造成孩子心灵的扭曲,我不希望一个孩子在教育的空白中、教师的阴影下成长。

 

    当然,我所做的也是在座的每一位老师曾经做或正在做的事情,因为这些都是我向大家学来的,今后,我也会更加努力,为孩子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Tags:爱心,开启,育人,智慧,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