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工作之我见

日期:2012-4-17 18:56 阅读:

一个班级是一个集体,班主任是班级的核心,每一个学生都是组成班集体的元素。班主任工作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班主任工作既有规律可循,又无一成不变的模式。

一、对班主任工作和学生倾注满腔的爱心,这是我们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把最简单最容易的事做好。”这是我结合本班的实际形成自己的班规班训。班委会的成立征求意见制定高效、学生都认同的机制。在具体工作中要明确本班的管理理念,制定自己的设想:打造成什么样班级和什么样的孩子。班级管理既讲究艺术性又讲究民主性,形成有约束力的班级。在这点上我是这么做的:大力整合各力资源,通过面对面交流达到师生互相学习、学校、家长经常沟通、社会资源合理利用。从学校资源来看,班级电视是最直接的媒体,看什么?怎么看?对班级影响很大。科教频道,朝闻天下必看、经典电影和电视剧定期看。学校的图书馆我利用好有计划的去读。让学生自定刊物拓宽视野,提高素质。

二、在教学中我能做到教育公平。以学生为核心,公平对待赏识教育。

刘国龙同学学习不好,但炉子烧得非常好,我在班级表扬他。给他尊重,时刻拿孩子当孩子,时刻把孩子放在心上,实行“仁”性化管理。                     
    
三、、善于与学生平等交往,真诚相待,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信任、理解和爱戴,班主任工作才会得心应手,左右逢源。

据我了解,学生最讨厌的是那些时时处处摆架子,动不动就抓辫子,时不时动肝火,训斥学生,傲气十足,一出了问题就请家长到学校的老师。在这样的老师面前学生只有畏惧感。

  、对后进生做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消除他们思想上的种种顾虑,帮助他们树立自尊自信,是能否带好一个班的关键。

     一个人可以燃烧,也可以腐朽,我们老师的责任就是使学生燃烧起来而不是让他们腐朽下去。后进生决不是不可雕的朽木,只要我们坚持正面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教育和引导工作,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帮助他们树立自尊心和自信心,我坚信,后进生是可以转化的,只是并不轻松。

    五、在教学中做到,把小事做好,从平凡简单中发现影响学生发展的事情。教育无小事。正面和反面的案例经常讲。写作姿势的正确、环境卫生的管理等,把它延伸到做人、做事的能力。学习影响人生,不能掉以轻心。用活动凝聚班级管理,增加向心力和凝聚力。主题班会有计划的进行,活动后总结的及时直接影响效果。让学生在活动中找到归宿、找到认同。

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要用满腔热情对待班级管理工作。创建良好的班集体,培养优秀的人才是我们的目的。

 

Tags:班主任,工作,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