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爱作主

日期:2012-3-13 20:04 作者:juncan668 阅读:

让爱作主

九七年我毕业于平昌师范校,被分配到高桥小学任教至今。自踏入师范校的那天起,就注定今后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刚毕业的我年轻气盛,认为自己有无穷无尽的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顶会干得很出色,也曾经做着美丽的梦,梦想着今后多么的浪漫定会留下许多无穷的回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没有肥皂泡式的幻想,有的只是现实生活中行的点点滴滴,深深的感悟到教育这一职业的神圣和伟大,教育是爱的职业,是真情的奉献,心里时刻装着学生,只有真心爱学生才能教育学生。如果教师不能发自内心的爱学生,又怎样能对他们实行爱的教育呢?因此我们的教育不仅仅是教给学生知识,还应留给学生一个生动温暖的世界。

我们都知道,爱是教师的天职,只有充满爱的老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老师。可是要学生从心底里认定老师是爱他们的就难了,我曾在一本杂志中看到这样一条信息:某市教委随机抽取了100名教师,问:“你爱你的学生吗?”90%以上的老师回答:“是”,然而问这100名教师所教的学生:“你体会到老师对你的爱了吗?”回答体会到的仅占10%,10%90%存在多大的反差呀?我们真正理解教师之爱吗?

记得,刚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时,常常因为学生不会分析问题而生气,对犯错误的学生从不宽容,以为宽容只会放纵学生的错误和缺点,所以对学生的不良习惯,不是训斥就是处罚,这些做法看似是有责任心,对学生的爱,其实学生不仅没有体会到老师的爱,反而大大的伤害了学生的自尊。

从教时间长了与学生相处时间久了,我也慢慢学会了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学生想一想,一点一滴的去爱学生。

如今我任教的六年级的数学,并担任该班的班主任工作。让人欣慰的是除了苗青和王伟俩孩子外,其余的都能自觉的遵守班纪校规。提到这俩孩子就让人头痛,头痛的不是他俩成绩不好,而是纪侓糟,他俩是大事不犯,小事不断。上星期一晚上,灭灯铃后孩子们都安静的入睡了,一小时后我班寝室突然变得“热闹”起来。原来苗青和王伟趁值周教师不注意溜出校门买了许多零食,吃泡泡糖时一不小心把泡泡糖吐在了金林的头上,这时候寝室里就热闹了,为了帮金林把头上的泡泡糖取下,有的拿剪刀剪头发,有的拿火烧,还有的……在大家的帮助下,总算把泡泡糖取下来了,就因为这事我班还得了三面黑棋。得知此事我非常生气,很想狠狠地揍他俩一顿,但转念一想:揍了他俩,他俩今

后就不会犯错了吗?于是我针对这次事件召集全班同学召开了一次座谈座会,教育孩子们如何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学习和生活。如何树立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我的宽容让苗青和王伟惭愧的低下了头,自那以后他俩安分了许多。有人说过,学生成长的过程就是一个犯错误的过程。所以我们要用赏识取代惩罚,用宽容去取代严厉,我们要教育学生改正错误,还要容忍学生再次犯错误。我们要像雷国忠同志那样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用爱的理论为孩子支撑一片湛蓝的天空,给他们留下自由翱翔的空间,让学生真正体会到老师的爱。

 

Tags: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