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心目中的小学素质教育

日期:2012-2-9 13:27 阅读:

我心目中的小学素质教育

甘肃高台    陈怀新 

我心目中的小学素质教育是理想的:走进校园能看见学生活动的身影,听见书声歌声笑声,欣赏琴棋书画;走进课堂感受的是“活动课堂,兴趣培养,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回到家里是欢声笑语,蹦蹦跳跳,游戏玩耍,剪纸绘画,做自己喜欢的事;着眼未来,学生是一个感情丰富,个性独特,特长见长,素质良好的人。 

目睹高台教育的素质教育成效,是令人欣喜的:教育资源得到了很好的整合,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生的课业负担逐步减轻,各类活动的开展、兴趣的培养等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措施极大地增强了对学生全面素质教育的培养。然而,面对高台教育的现状,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育资源及布局的不合理使老百姓对“公平接受优质教育”的愿望日益强烈。

近几年来,在老百姓眼中,城镇的教育资源丰富,农村的教育资源贫乏,所以很多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接受较好的教育,硬是克服各种困难,把自己孩子往县城学校送。这样的一股风,带来很多负面影响。造成很多的农村孩子都往城里的学校挤。结果,县城学校班级已人满为患,有的班级人数达到六七十人,严重超编。而农村小学有的班级只剩下5、6人,教室里空空然,冷冷清清,没有一点学习氛围,上课效果同样不好。另外,有部分农村的学生,小小年纪就远离父母,得不到童年本该享受的撒娇、父母的亲情。背井离乡求学,家长又得每月多花上千元,把孩子放在寄宿制学校,给本来就不算富裕的家庭增加负担。

二、教师负担过重,影响教学研究工作。

新课程提倡,小学以综合课为主。但课程越来越多,越分越细,结果造成部分教师承担跨学科、跨年级教学,任务重,负担多。再加上其他部门落实额外任务,各项活动多,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也加重学校、教师的负担。各种检查较多,学校忙于应付各种检查,教师填写和整理很多材料,严重影响教师的教学研究。教师在8小时以外批改作业、备课的现象并不少见,参加教育科研的时间和精力更是少之又少。

三、教师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专业化教师仍缺编。

专业化知识匮乏、接受新的教育理念慢、教学改革中无创新意识、驾驭教材的能力欠缺等问题在教师队伍中表现突出。英语、音乐、美术等专业课教师缺乏,在城镇学校勉强能达到专业化,但在农村学校基本没有专业的英语和音体美教师。

四、小学老师性别比例严重失调。

目前女教师是小学教师的绝对主体,其造成的结果是导致当今我国小学教育的弊病的一个重要原因。相对来说,女教师喜欢乖巧的学生,常常过分限制孩子的天性。女教师比例过高,对于独生子女已有的性格缺陷、对于培养孩子的行为方式极其不利。增加小学男教师的数量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彰显课堂中的阳刚之气,引导孩子的正确行为方式。

如何才能实现我心目中的小学教育?下面,我从小学教育发展的微观角度,谈谈我的体会:

(一)如何科学有序地进行布局调整,使有限的教育资源得到整合并发挥最大化的作用。

多年前通过集资、拨款等方式发展成现今这样多的教育资产已实属不易,突然废弃或是拱手相让实在可惜,经过多年发展积累,学校已成为人们潜意识中的一个文化辐射地。现在这些闲置学校虽然学生、教师已经转移,但仍可以让其成为义务教育资源的衍生,充分发挥教育优势的社会效益。

1.用闲置的校舍来办新型农民教育,采用灵活的办学模式。教材编写上尽量简单、明了,使农民容易接受,课程时间安排尽量符合农村生产规律,并且可以针对不同特点的农民安排或是自由选择课程。有针对性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使农业增产;劳动力转移培训,教会农民致富;党的政策宣讲、法律知识普及,帮助农民了解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等等。从而提升农民素质,增加农民收入,培养农民主人翁意识,同时也就保障了学生入学的经济条件和思想条件。

2.学前教育是义务教育的保证,对于输送适龄学童入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采用多种形式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将闲置校舍扩建成托幼机构,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富余校舍和教师资源。解决目前农村学校因生源少而抢不足学龄儿童入学的现象。

(二)加强教研和思想教育,全面提高教师素质。

 加强教师的思想品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师德师风教育,规范教师的职业行为。在教师中倡导“立足本职作贡献,争先创优当先锋”。让教书育人成为教师的工作守则。让爱岗敬业成为教师的自觉行动。特别要重视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小学教师的教学水平。继续做好组织青年骨干教师送教下乡的工作。青年骨干教师到下面农村小学上课,和农村小学的老师共同探讨教学方法,把最新的教育信息及时传递到农村学校。同时组织农村学校教师到城镇小学听课,学习新的教育思想、新的教育理理念,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加大教师业务能力方面的培训力度,组织多种竞赛,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建设一支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三)适当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多开展有利于教师身心健康的活动。

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中也谈论到:“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这一问题。我们可以说时间是挤出来的,但挤来挤去总有疲倦的时候。长期地让教师们处于一种过于紧张和劳累的工作氛围之下,久而久之教师们心中的快乐、童心等与小学教育工作相协调的字眼将不复存在。适当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让教师将有效地时间利用到备课、分析和挖掘教材、科研等有利于提高教学水平的工作之中。同时,为了缓解教师的工作压力,应适时适当地开展一些座谈会、才艺展示、体育运动等有利于教师身心健康的活动。

(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

素质教育要求我们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培养具有积极进取精神和主体人格的新型人才。目前我们对学生的培养已从“追求分数”转变到“全面发展”。然而,全面发展人格主体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具有自立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具有自我教育的意识和能力。面对当前独生子女居多的现实现象下,在对学生的诸多能力的培养中,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

  自我教育能力是指学生自觉主动地把社会要求的思想道德规范在内心加以理解和体验,并通过实践转化为自己比较稳定的自觉行为的能力。然而小学生年龄小,知识经验少,缺乏自我教育能力,这就有赖于老师通过班集体对学生进行培养和训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事业关系国家兴亡。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将紧随高台教育的发展方向,努力去实现我心中的小学素质教育。

Tags:心目,中的,小学,素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