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国当代教育的混乱思路

日期:2007-10-16 15:25 阅读:
一、道德教育的缺失

20世纪50年代以后,几乎完全抛弃祖先五千年的传统,导致人心迷茫、空虚、颠倒、混乱。疯狂地破坏祖先谆谆教诲的伦理道德,而代之以空洞虚假废话连篇的什么主义思想。孝敬父母本是做人的最大根本,最最应该重视的教育;而《中学生守则》十条在第七条才提到孝敬父母。第九条提到诚实。

经过多年的“熏陶”,国人的**意识提高了,**意识提高了,而与此相反的是父母的地位下降了、亲人的地位下降了,亲情、恩情被淡化了。教科书中,也充斥着斗争故事、英雄故事,而亲情故事、感恩故事却不多,难怪有不少孩子连自己父母多少岁、生日都不知道。曾经,一个为父母端盆洗脚水的公益广告轰动全国,足以窥斑见豹。可以想象到——父母都不爱,又怎么会爱别人?一个连父母也不必崇敬的社会,必将是一个是非不分、亲情缺乏、道德沦丧的社会。

经过几十年所谓****思想教育的中国学生,其基本的道德水准低下,已是举世公认的事实。许多国家一些顶尖级的名校不愿意接收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原因是怕影响了本校的道德水平。

我是一个教师,有三个亲眼所见的情景我永远忘不了,使我对现在的教育内容很失望—— 一是,学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看到日本兵把中国老人一刀刺死时,全场爆笑。还有一大群学生在校园看到一个学生突然摔倒,好半天不会动弹,全场欢声雷动。二是,政府资助贫困学生,在一个节日到镇政府去领取救济款。学校征求大家意见是骑车去还是租车坐车去(这是农村中学,平时上学都是 骑车的),这些贫困学生竟一致要求租车去。三是大家得知一位老师出车祸死亡后,做鬼脸,嘿嘿的笑,手舞足蹈。还有一件我听到的事:某高中食堂师傅资助80多名贫困学生免费就餐3年,后来这些学生大部分都“很有志气,”考上了大学,还有几个上了北大、清华。可没有一个回来看看资助他们的恩人,连打个电话写封信的也没有。不知感恩,没有恻隐之心,只有自私自利。心灵已麻木颠倒到这种程度。他们是受了“所谓教育”的——可这样的心态能对社会做什么贡献!

二、普遍的弄虚作假:上级下来检查时,教师教着学生如何撒谎;我们一个拼命搞应试教育的县,却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和生花妙笔写成了**教育全国的窗口。一个美国教师说:为什么中国学生中有那么多的作假行为?为什么来自中国的推荐信都说此学生是本校前5名,难道中国每个学校只召收5个学生吗?!

三、没有社会良心和民族责任感:一个只以出国移民为最高理想的青年一代能为国家做多大贡献?

孔子说:“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我们今天是不是有点颠倒了呢?现代社会是快节奏的社会,繁忙,忙得顾不得做人了(学生、成人都如此)。多少人迷在钱财里,迷在名利上,不知人生有比钱财名利更重要更真实的东西

四、教学内容繁杂而脱离现实:在中国学的东西大都是脱离现实,包括虚假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各科过多过难的知识。一个研究生到美国留学,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也带去念书。孩子拿出在中国的三年级数学课本,美国老师看了说:“你的孩子在初中毕业以前数学不用学了。”****的许多学校,早晨6:15上课,中午11:30下课,11:45开始上“午自习”,下午6节课。晚上6:30放学。我们的中小学生学的内容比美国多多了,应该科技比美国发达多了啊!可事实怎样?以致一个美国导师对他的中国学生说:当你把在中国学的东西都忘光了,你……就可以毕业了。

五、思路混乱,头脑迷糊。教学方法、教学思想和教材频繁的改来改去,基本是不着边际。“素质教育”基本成了一个讽刺性的名词。想要孩子通过读书具备那些素质?完全是昏头昏脑地干。节录2006年小学一年级课本供大家品一品是什么味道:“王小伟,有出息:自己杀鸡自己洗。”试想一年级的孩子天真无邪,不在心地还算纯真的时候教孩子孝敬父母,恭敬尊长,关心别人,关爱生命,却教什么“自己杀鸡自己洗”是有出息,一年级就培养屠夫的思想,唉……


Tags:中国,当代,教育,混乱,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