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师德论文

日期:2005-11-13 22:19 阅读: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爱与关怀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它能撑起一片天空。”近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说的都是教师职业的精髓就是“贡献”和“爱心”,它们勉励着我,使我十五年来一直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对学生的一腔真情,默默地耕耘和奉献。

我的班主任工作着重做了下面几方面:

一、         理解宽容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些。”宽容能触及人的自尊心最敏感的地方,只要学生不是出于恶意,教师谅解他们一时存在的缺点和所犯的错误,也会使他们深深悔恨,主动正视自己的缺点,改正自己的错误。我教过一位学生小胡,成绩一向较差,平时专爱捉弄别人,同学们都很讨厌他。多次教育引导,效果不大理想。有一天中午,他用讲台的粉笔去掷人,我知道后,就罚他买回两盒粉笔,并写检讨书,当他将粉笔和检讨书交给我时,他的脸上露出了不对头的得意神色。我看了检讨书,没问题。最让我欣赏的一句:“我保证以后不做损人利己的事或者损人不利己的事。”当我打开袋子看到那两盒粉笔,我火冒三尺,粉笔全被人全折断了,小胡竟笑出来,显得更得意了。我压住了怒火,我想以罚代教,不行,我要来个表扬的。我说:“你能买回两盒粉笔,并且保证以后不做损人利己的事或者损人不利己的事,我感到高兴,不管你买的粉笔质量如何。我欣赏你能面对错误改正错误的举动。这时他没有笑了,脸红了,很尴尬的样子。第二天,我的桌子又多了两盒完整无缺的粉笔。

二、         捕捉“光点”

     初中生普遍具有强烈的自尊心和进取心,但是,一些后进生由于长期受到歧视和压抑,产生了消极,颓唐的心理倾向,认为自己一无是处,索性自我放弃。这时,要是能捕捉他们身上稍纵即逝的闪光点,这将会让他们重新点燃自尊的火种,扬起前进的风帆。本学期,我班有一个姓关的学生,学习懒散,无心向学,成绩差。本学期学校组织篮球队,竟然看上了他,他很乐意参加。我利用一点时间看他打球,当他休息时,我就趁机表扬他:“你们的球赛打得很精彩,你的功劳不少啊。”他听到我的表扬很高兴,下半场打得更卖力。第二天,我在课余时间和他谈心:球队离不开你,因为你肯为球队拼搏;我们的班集体也同样离不开你,因为你是班集体的一员……最后我还给了香港智慧大师两努的一句名言鼓励他:聪明来自天生,我们没法控制,但努力是能让自己坚强和得到更多的积累机会。从那以后,他特别的关心班集体,同时他学习也认真了,成绩自然有了明显的进步。

三、         循循善诱

改革开放的社会环境,难免沉渣泛起,而自制能力较弱的中学生极其容易走上邪路。这时,我们做老师的要摸清“病根”,循循善诱,有针对性地采取补救措施。小余是一个思想较早熟的女孩,从初一开始,就有和男生拥拥搂搂的现象。到了初三,她的行为更“开放”了,我想这样发展下去,问题可真了。于是,我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深入了解——家访。通过多次家访,我弄清了小余的“开放”是受她的表姐影响。她表姐没有读高中,也没有工作,跟着一些社会青年混。而小余经常跟表姐来往,有时还在她家过夜。弄清“病根”之后,我与小余的家长联手,对她进行了“治疗”。首先要求她在家里睡觉,父母做好监督,而我专做她的思想工作。一个星期,我与她四次谈心,谈的内容很多,如:早开的花不结果,嫩树结的果不甜,经常夜不归家,容易发生意外等等。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她渐渐领悟到世间的险恶,从而渐渐减小与表姐联络。她有一点儿进步,我就给予肯定。我经常为她创造展示才华的机会:我让她组织开展一些班的主题会,让她做主持。随着这些健康有益活动的开展,她也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就这样,我怀着一片爱心,对她循循善诱,如春风化雨,让她回归正途。

四、         抓反复,锲而不舍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况且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去年我担任的班许多男生沉迷网吧。最另我头痛的小俊。他由小被父母宠坏,到初中,父母觉得不对头,想管他已经不受管了,他时常跟社会上的无业青年游玩,上网打机,经常不回家。家长知道后以打骂代教,时间一长,他更逆反。在这样的环境,我没有放弃他,我经常与他谈心,摆明态度,我没有放弃你,你可也不应放弃自己,家人没有放弃你,你不该放弃家人(他是家人领养的),他先是感动,规矩了了一段时间。后来又犯了,我坚持不懈,用真诚去打动他的心,几次我和他家长到机室找他回来,有时我还发动我的朋友去扶他一把,他是在警务区工作的。就这样,我与朋友心平气和地就事论事,使他清楚自己的行为,发展下去就会不堪设想。他终于悬崖勒马了。后来学校发起了“拒绝网吧”的签名活动,我让他第一个上台签名,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之后,他很少到网吧去,人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转变,虽然偶尔重犯,但我反复抓,锲而不舍,他总算以较好的成绩升上高中。

    爱是一种高尚的师德,是成功教育不可缺少的要素,是学生求知进取的动力,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让它勉励着我们,为党的教育事业献出我们的一份光和热吧!

Tags:师德,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