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年高考语文复习前期规划

日期:2016-9-2 16:50 阅读:
  2017高考一轮复习即将开始,如何在最后一学年的开头,调整好冲刺的步伐?资深高三老师建议学子们,目前高三仍处于初始状态,不建议打疲劳战。适当做一下前期的规划,有助于保证复习方案的有效实施,促进整体的复习效果。
  语文
  作文要多关注生活中的素材
  高考名师庄昱坤就提出了阶段目标概念。“在现阶段,我们应针对高二的语文学习进行回顾,找出自己欠缺的方面。跟随老师步伐的同时,还应进行更具个性化的专项性复习。同时,在优势方面,也可适当做些拔高性的专项综合练习。”他建议,学生如果还不太清楚自己的问题,最好多向老师请教,让老师提出具有针对性的阶段复习建议。
  高三开始,练习的题量会不断加大,在帮助巩固的同时,也造成了复习的困难。这时,一本具有个性化的归纳积累本则突显出它的重要性。
  诗歌鉴赏和文言文阅读是大部分考生的薄弱项。很多学校在这一阶段会发给学生一些关于古典意象、常考情感以及文言字词之类的资料,庄昱坤建议考生抽空进行背诵,并在平时的练习中充分利用,不懂的内容及时查阅,这样有助于熟悉零散的知识点,也可以适当提高做题的效率。
  对于很多阅读题来说,都有着自身的答题模板。建议考生在整理答案的时候,适当进行框架的归纳总结,整合出适合自己的做题技巧。
  作文方面,近年来的题目越来越贴近生活,不是原来“司马迁”“苏东坡”“爱因斯坦”这些陈旧素材能够发挥作用的。这段时间里,建议考生回归生活,从身边拾取素材,同时也可以多关注新闻,了解一些时事。
  语言运用,则需要考生养成练习和归纳的习惯,保证每天的充分吸收。
Tags:2017年,高考,语文,复习,前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