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中多样化办学让教育重现生机 疏通发展瓶颈

日期:2013-6-13 15:29 阅读:

         改革前,2万名中考生争挤9所名高中;现在,每所高中都有了自己的特色,学生可以轻松选择自己喜欢的特色专业和特色学校。

改革前,中考的一份卷子把考生分为三六九等,成绩最好的上名高中,中等的上普通高中,最差的上中职。现在,分类后的中考和不同的考卷,考生之间没有了等级之差。

改革前,高中畸形发展,中职陷入困境。现在,中职先期招生,普职通融,学生可以在两条道上蹦来跳去,选择最适合自己成长的道路。

改革前,家长们动用各种关系,千方百计想让孩子上名校。现在,家长谁也不用找,孩子就可以进入自己心仪的特色学校。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这些显著的变化,皆缘于一项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这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从老百姓最关注、改革难度最大的初中生出口问题入手,通过中考杠杆调节,疏通高中和中职发展瓶颈,化解了教育难题,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赞许。

一加一减,疏通了影响教育发展的瓶颈

4年前,南海高中阶段教育的状况是:高中21所,中职3所,高中是中职的7倍。区属名高中人满为患,镇办高中门庭冷落,中职生源吃紧。这样的教育结构,孩子们除了考高中,几乎没有其他选择的余地。9所名高中的压力大,老百姓的怨气多。

区长郑灿儒说,教育均衡不能仅仅局限在基础教育这个点来思考,要从区域教育整体发展的全局来考虑,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矛盾最多的初中生出口入手,改变单一的教育结构,以高中多样化、中职优质化发展为导向,引导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

南海的决策者意识到,老百姓对基础教育诉求多,是因为优质高中数量少。而地方有限的财力分摊到21所高中,如同撒胡椒面,优质校和薄弱校都难以快速发展。调结构首先要压缩高中规模,使有限的财力发挥出最大效益。他们果断撤并6所高中,并将镇办高中划归区直管。区财政每年投入1.5亿元,高标准统一公用经费标准和教师待遇。每年投入4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扶持薄弱高中基础设施建设。从优质学校选派干部担任薄弱高中校长。组建7高中学校互助共同体,组团管理,组团发展,共享先进办学理念、管理经验和教育资源。招生全区统筹,不再各镇画线。

西樵高中校长黄润田说,过去学校经费少,没有好教师。区直管后,办学经费增加了,教学设施改善了,又得到组团学校——南海中学的扶持,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很快,成为学生向往的学校。

石门中学校长盘文健说,过去名校之间争老师、抢生源,比升学率,根本顾不上薄弱学校。现在抱团发展,名校有了新的责任和义务。

南海的决策者还意识到,基础教育压力大、矛盾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职教系统细小,且后续通道堵塞,这才使得初中毕业生涌入高中。调结构就要扩张中职,使其迅速壮大起来。他们将中职学校从3所扩张到10所,并且加大投入,使职教成为改变区域教育结构的重要力量。

改革中考,调节了制约教育均衡的阀门

中考是区域教育发展的牛鼻子,牵制着初中和高中阶段教育的走向。

过去,南海的中考是按照这样的套路进行的:2万名中考生考一套试卷,成绩决定命运,考分最高的上示范性高中,中等的上一般高中,成绩最低的上中职。因为名高中少,家长们动用各种关系游说名校。盘文健说,那段时间,手机不敢开,家也不敢回。

不改革中考制度,其他的改革就无法推进下去。区教育局常务副局长吴赐成说,我们就是要动这个牛鼻子,以此来激活整个区域教育!

南海的中考改革是围绕发展壮大后的中职和高中多样化需求来进行的。

中考改革职教先行,春节招生一改过去职教兜底的做法,先期吸引20%以上的优秀学子进入中职,然后走职教技能升学或就业的通道;其后是特长类中考,引导15%左右有艺、体、外语、科技等特长的学生进入自己喜欢的特色高中就读;最后的中考,留给剩下的考生。

有了职教的先期招录,职教生源数量和质量大为改变。2010年,中职春季招生1200人,2012年上升到4400人,其中不乏初中尖子生。

上中职只是人生选择的第一步,如何让学生成才,才是此番改革设计的重要内容。南海为中职生设计的成长路径是:中职与高职院校“3+2”贯通,学生在中职学校完成学业后,直接升入高职院校相应专业继续深造。目前,他们已与佛山市域的10多所省、市属高职院校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

在中考改革之后,他们又推出普职融通政策,给那些在公办高中和中职学校入读一年的学生提供二次选择的机会。

有了特长类考试,大大减轻了偏科考生的压力。中考在即,当其他初三考生都在紧张备考的时候,旗峰中学初三学生张美英却在怡然自得地作画,因为在两个月前,她通过特长类考试,进入了南海艺术高中。

而更富有戏剧色彩的是区文瀚的故事。初中时他是尖子生,上了名校石门中学后,成绩一落千丈,成为重点中学的差生。后来,他凭借钢琴特长,进入南海艺术高中学习。在音乐班,我找回了自信,实现了华丽转身。去年高考,小区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音乐学院录取。

面对中考,更轻松的则是家长们。我一点也不着急,因为中考后孩子有几种选择的机会,不像从前那样,大家挤破脑袋都想上区里最好的高中。南海实验中学学生家长彭英杰说。

 

Tags:高中,多样化,办学,教育,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