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心理专家:孩子精神有问题父母思想要和谐

日期:2013-4-9 10:10 阅读:

  “我儿子从小到大都很优秀,上小学、初中一直是班长,在高二的时候一次考试失利,排名靠后,孩子回到家里说头疼,浑身难受,我只好给老师请假,让孩子在家里休息。让我没想到的是,儿子从此就出问题了,今天说自己的脖子太长了没法见人,明天说脸太瘦了,还说浑身上下有一股气流来回跑,总而言之,不能上学了。我只好给他办休学在家调理。我带他去看精神科医生,医生诊断为强迫思维。医生开的药他也不正常吃,就这样一直在家不出门,不愿意见人,有朋友来我家里串门,他像老鼠见猫一样躲进他的房间。”妈妈少气无力地说。    

  爸爸接着说:“这个孩子的所有问题,都是他妈妈娇惯的结果,孩子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无所事事,天天上网。现在的孩子简直是不可思议。我兄弟姐妹七个,我五岁就帮妈妈干活儿了,十几岁啥活儿都会干,十六岁就参加工作了,给家里挣钱了。你看看,我儿子十八岁的人啦,在家里除了上网就是吃了睡、睡了吃,能把你气死。我早就看不下去了,学可以不上,出去打工也行啊。他妈说他有病,护着他,再护下去就把孩子毁了。”    

  “你老说我护孩子,大夫都说孩子有病,你看不出来孩子出门就紧张吗?你老是按你的想法教育孩子,你也应该理解孩子。你天天在孩子跟前说你啥都会,就你有能耐。”    

  “我就是啥都会。你看看你把儿子惯成什么样子了。”    

  “我就是惯孩子,孩子现在都成这样了,你还自以为是,就是你的自以为是把孩子害了。”

  “明明是孩子做错了,我总不能说他做得对吧。”    

  我忍不住了,说:“你们别吵了。青春期的孩子是发散性的思维,是创造性的行为,不管做什么,都没有对错。我们成年人的判断,是我们经历了很多年的风风雨雨之后才有的,我们不能用我们的经验去判断孩子的思想和行为的对错,更不能把我们多年的经验强加给孩子。这样,孩子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否符合家长的对错观念,孩子就摇摆不定,就会失去自我,遇事不敢有自己的主张。家长要给孩子体验生活的权利,不要怕孩子摔跤,孩子摔跤是学会走路的开始,也不要害怕孩子犯错误,孩子犯错误就是积累经验。”    

  “包老师,你说得对,他爸爸就是不让孩子尝试做事情,孩子只要做事,他就在一边指手画脚,批评个没完没了。结果,我们孩子大小事都问我们对不对、做不做。” 

  “包老师,我承认你说得对,但孩子在做事的时候笨手笨脚,我想教他少浪费时间、少走弯路也错了吗?”    

  “要想让你们的孩子走出困境,你们夫妻关系要和谐,思想要和谐,你们之间不能产生对抗,对孩子的态度要一致。要创造机会给孩子,让孩子自己拿主意,去干自己想干的事。孩子干完了,要及时赞扬和肯定。这样慢慢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找到自我,找到价值感。你们要准备长时间陪着孩子改变,你们说呢?” 

  “是是是,我们一定坚持,我们一定按照包老师说的做。”    

  治疗一个孩子,首先是改变父母。一个孩子出问题,一定是这个家庭出问题了。只要家长改变了,孩子就会跟着改变。

Tags:心理,专家,孩子,精神,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