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北师大版四年级上册课件+朗读+习题(2课时含答案)

日期:2018-6-20 08:53 阅读:
==================资料简介======================
教学课件+《鸟鸣涧》+北师大:18张PPT
《暮江吟》课件2:16张PPT
《暮江吟》习题
一、基础过关
1.近义词。
可怜—( ) 鸣—( )
2.反义词。
残阳—( ) 静—( )
二、综合训练
1.残阳照射在江面上,诗人不说“照”而说“铺”,有什么表达效果?
2.诗人为什么觉得“九月初三夜”是可怜的?试结合诗句作具体分析。
3.全诗蕴含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4.请体会“露似真珠月似弓”的表达效果。
三、拓展应用
1.本诗哪个字用的好?
2.谈谈你对后两句诗的欣赏:
参考答案
一、基础过关
1.可爱 叫
2.朝霞 动 
二、综合训练
1.这是因为太阳已经接近地平线,几乎是贴着地面照射过来的,用“铺”准确、形象。运用“铺”字,表现了秋天夕阳的柔和与江面的平静,给人以安闲、舒适之感。
2."可怜”意为可爱。诗人看到江边的草地上挂满了晶莹的珍珠般的露珠,深蓝的天幕上悬挂着一张精巧银弓般的新月,所以才脱口而出赞美这可爱的夜晚。
3.蕴含着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也从侧面反映出诗人离开朝廷后的轻松愉快的心情。
4.用“真珠”作比喻,不仅写出了露珠的圆润,而且写出了在新月的清辉下,露珠闪烁的光泽。
三、拓展应用
1.铺字好。一是切景:铺字形象而又准确的表现了此时残阳斜照的角度和强度。二是切情:照字力度太强,铺字显得平缓,写出了秋天夕阳的柔和,给人以亲切、安闲、温
================================================
压缩包内容:
《暮江吟》课件2.ppt
推荐《暮江吟》习题.doc
推荐《鸟鸣涧》习题.doc
教学课件+《鸟鸣涧》+北师大.pptx
素材+《鸟鸣涧》课文朗读+北师大.mp3
课文情景朗读(五+六)《暮江吟》_标清.flv
Tags:北师大,四年级,上册,课件,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