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北师版中考政治复习提纲:倾力奉献社会

日期:2013-10-31 11:09 阅读:
 (一)个人命运紧系国家

  1、我们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

  (1)举例说明国家命运决定个人命运p139

  (2)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p139

  2、只有服务社会中才能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怎样才能实现人生价值?①人生价值的大小主要取决于他对社会贡献的大小;②把自己的理想建立在坚实的社会基础上,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③只有奉献社会的进程中取得的成功,才能体现我们的价值。

  3、我们的理想只有符合国家和民族的需要才能成为现实

  (1)现阶段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当代学生应树立哪些社会理想:①个人的前签途和命运,总是与国家的兴衰和民族荣辱联系在一起,国家命运决定个人命运;②个人理想只有符合国家和民族的需要才能变成现实;③个人理想的实现离不开社会理想的实现;④我们应当在社会理想的指引下确立个人理想,应当从社会的城要出发,把自己的前途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把自己的理想建立在社会基础上。

  (二)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是每个公民不容推辞的责任和义务。

  4、如何做到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①关注社会,了解社会,把握社会发展的方向;

  ②努力学习,提高素质,为将来报效祖国和奉献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③积极实践奉献社会,在实践中提高服务祖国和人民的本领。

  5、青少年可以参加哪些活动奉献社会?

  参加公益活动,如到所在社区参加义务劳动,到社会上进行义务宣传,到敬老院、光荣院、孤独院进行志愿服务等。

  (三)脚踏实地,拥抱明天

  6、我们应该如何去脚踏实地,实现自己人生理想?

  ①我们要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实现自己的理想,需要有一个合理的人生规划。②我们应该从容地面对将要遇到压力。学会适当地自我加压,为自己增添动力。同时要学会进行自我调整,缓解压力,不过让度的压力成为自己的心理负担。

  ③坚定信心,走向未来。要实现我们的人生理想,就要不断提高我们的自身素质,按照社会发展的需求,不断充实自己。

  7、我们怎样为自己实现理想,设计一个合理的人生规划?

  ①我们的人生规划要长运、明确,不能模糊不清。②人生规划还要具体,要把人生的规划按时间先后和重要程度划分为若干个阶段性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我们的人生理想。③只要我们找准人生方向提高自身素质,踏实努力,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Tags:北师版,中考,政治,复习,提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