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合肥中考状元:王杜宸、李朝阳

日期:2016-7-19 11:18 阅读:
  昨天下午,2016年合肥中考成绩出炉,788分,一个四门满分,一个三门满分,来自合肥市45中的学生王杜宸与李朝阳并列今年中考总分第一。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了解到,由于这两位中考“头名”在此前都参加了合肥一中的特长生考试,也就是说,如果不出意外,他们都会被合肥一中“揽入囊中”。
  成绩:一直不拔尖
  语文132分、数学149分、英语146分、政史141分、理化150分、体育50分、实验10分,因为父亲是援藏干部,自己还有10分的政策加分。就这样,合肥市45中九(3)班的李朝阳以788分的成绩和同年级同学王杜宸并列合肥中考第一名。
  “你们多问问我同学吧,我是加了分的。”李朝阳对自己的“头名”称呼并没有完全接受。
  事实上,李朝阳的成绩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只是“一直都不是最拔尖的那几个”。
  “中午12点可以查成绩后,家长帮我查到是788分。后来他们在网络看到,今年中考第一就是788分,我才意识到自己可能就是那个人。”面对媒体,李朝阳很腼腆,回答每一个问题时,都会用左手食指在太阳穴周边转圈,并伴一句“我想一下啊”。
  作息:十点睡 六点起
  “我每天晚上十点睡觉,六点就起床。”李朝阳说,在课外,自己会花很多时间归纳、总结上一阶段的学习内容。
  “比如语文科目,如果我在报纸杂志或者试卷的阅读理解中看到了很喜欢的句子,就会摘抄下来然后自己重组写一些类似的。过一段时间,这样的表达方式就会被消化成自己的了。”李朝阳分享道,数学科目要学会逻辑思维,并且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而英语则是老生常谈的“多读、多听、多写”。
  课外:不上辅导班 自学编程
  “我没有上过辅导班唉。”李朝阳称,自己最大的爱好就是编程,并且已经通过了合肥一中科技类特长生考试。
  李朝阳擅长的是结构化编程语言pascal,“学校有老师教课,回到家就自学,我享受编程的过程,想通过写程序解构世界”。
  李朝阳的父亲是一名医生,母亲则是媒体工作人员。但是父母的职业都不是他的“心头好”。
  “从目前看,我不想当医生也不想进入媒体。”李朝阳说,自己更喜欢与电脑对话,但是目前也没有中意的大学。
  阅读:热衷莎士比亚 喜欢哈姆雷特
  虽然喜欢坐在电脑前编程,但是李朝阳并不算是一名极客,因为他既没有手机也没有开设微博和微信。
  “我喜欢阅读莎士比亚的作品。一开始听说他是一名伟大的作家,这吊足了我的胃口,后来阅读了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发现名不虚传。”李朝阳称,自己最爱的作品是《哈姆雷特》,“虽然戏剧篇幅在莎士比亚所有的作品中最长,但是戏剧冲突也最饱满,看起来很过瘾”。
Tags:2016年,合肥,中考,状元,王杜宸